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红船精神”对当代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自信建设的指引功能探究
2018年06月28日 10:02:35 来源: 嘉兴日报 尹文

  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从此,中国共产党引领革命的方向,开天辟地,扬帆起航,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伟大的革命精神来源于伟大的革命实践。历经97年的岁月沧桑,“红船精神”不仅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还是政党文化的集中体现,它在政党文化自信建设与发展方面依旧发挥着重要的指引功能。

  “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及中国共产党

  政党文化自信的内涵与发展

  1921年的夏天,党的“一大”在南湖红船上闭幕。从此,红船成为一条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光芒万丈的信念之船、理想之船、精神之船。“红船精神”是继五四精神之后,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和马克思主义者在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培育和创造的又一独立精神形态,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精神文化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

  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刊发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科学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的科学内涵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科学的方法论断,成功的经验总结,和具体而生动的工作方法。

  “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主要体现在:

  一是首创精神鼓励创新作为强大精神动力,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社会主义国家,率先创新思路,改革开放,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并有信心为更好地治理人类社会提供中国方案;二是奋斗精神激发不竭创造力,建党96年来,“红船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奋力勇往直前,在新的奋斗征程中不断突破、超越自我;三是奉献精神鞭策党员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幸福生活,敢于担当、无私奉献也就成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品质与精神。

  政党文化是由政党意识形态及其宣扬的价值观念,以及政党成员共同的政治取向和由此决定的政党形象等内容所构成的政党的精神结构。它是一套协调政党行动的价值、准则和信仰,是政党的灵魂。而政党文化自信,则是政党自身拥有高度的文化素养、理性的文化意识和强烈的文化使命感之集大成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2016年,更是把文化自信与其他三个自信并列提出,并且格外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更为基础、更为广泛、更为深厚,足以见得文化自信的厚重分量。民族、国家的维系,离不开文化的支撑;组织、政党的发展,也离不开文化的浸润。因此,一定意义上也可以说,政党文化自信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息息相关。

  实际上,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具有97周年波澜壮阔历史的大党,其政党文化自信的形成与发展,实际上是一个政党文化积淀、政党文化建构的过程。忆往昔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政党文化自信逐步形成与发展的红色文化史。

  红船精神对当代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自信建设与发展的指引功能

  “红船精神”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及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目标为己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凝成的意识形态精华,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民族精神与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综合表现。“红船精神”是海上灯塔,是鼓舞我们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的强大精神支柱。

  首创精神造就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走在世界前列。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97年前的夏季,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建党代表在南湖的一艘红船上完成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建党历史证实了首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本身所固有的,也是后来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走在世界前列的根源所在;40年前的改革开放,更是社会主义制度国家的首创之举,使得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仅仅摆脱了贫困,解决了十几亿人民的温饱问题,更是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堪称人类社会历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

  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持续创新,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不断寻求新增长点和驱动力。首创精神指引着中国人民不断前进,也使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走在世界前列,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奋斗精神推动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不断更新完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从最初全国只有几十名党员到发展成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97年走过的苦难辉煌,是一部奋斗的历史。从革命时代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小岗村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奥运精神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众志成城,奋力拼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红船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我们要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贯彻到检验标准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上。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过来又推进理论的发展。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中的奋斗精神指引着中国人民不断前进,创新实践又丰富着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的内涵。

  奉献精神引领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为人民谋利益。1942年5月,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即著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纠正了过去在思想观念、文化创作、文艺作品中存在的不足,使文化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也就是毛泽东同志曾经的深刻总结——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2015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北京提议召开了又一次文艺工作座谈会,这既是对延安文艺座谈会的遥相呼应,也是对新时期文化发展与建设的新要求。

  “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党和人民的关系就好比舟和水的关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要想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根本在于坚实而又深厚的群众基础。这就要求我们要发扬“红船精神”的奉献精神,始终坚持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心系广大人民,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标签: 中国共产党;红船精神;精神;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