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平湖曹桥念好乡村振兴“三治”经
2018年06月28日 10:02:4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严菊明 倪春军

  监督沿街“乱设摊”、劝导有序停车、收集各方意见建议……最近,在平湖市曹桥街道开小超市的富跃明格外忙碌。曹桥街道“善治家——一站三会”自治品牌发布,热心公共事务的他成了嘉兴全市首个商圈业委会联合之家成员,率领着街坊一道挑起了自治的担子。

  以“党建+自治”为核心的“善治家”是曹桥街道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的一个缩影。“‘三治融合’凝聚了群众的合力。”街道党委副书记高雪峰说。作为嘉兴市第一批“三治”建设试点镇(街道),今年初以来,曹桥街道着力让“三治”成为乡村治理的有效抓手,让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三治”带来的红利,助力乡村振兴。

  让自治成为提振效能的原动力

  “我们家能变成这样,多亏了一个水壶。”曹桥街道野马村村民刘吕康指着自家整洁的庭院感慨道。他告诉记者,过去自己习惯把杂物都堆在房前屋后,虽然村里几次三番劝导,但图方便,他迟迟不愿意动手清理。

  2016年,野马村启动了“美丽乡村”农户互评机制,到了年底,总分优良的农户都获得了嘉奖。“别人都收到了一个奖励水壶,就我家没有,脸上实在挂不住。”收到初评“不合格”的结果,刘吕康第一次觉得,满院子的杂物这么碍眼。第二天,他就清理起了庭院,还请来邻居和村干部现场检查,以实际行动“补考合格”。

  “村里的事要办好,光靠干部吆喝不行,一定要让村民‘动起来’。”野马村党总支书记潘旅伟说。

  针对生猪退养后剩余劳动力的去向问题,野马村成立了村“彩之翼创业互助社”,切实解决剩余劳动力带来的困扰。截至目前,该村组织了4次小型招聘会,共介绍112名村民进企业、45名村民进公益岗位。为落实好优美庭院长效管理机制,该村引入嘉兴青扬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在社工协调下,野马村成立了美丽乡村联合理事会,从“邻里情”“邻里帮”“邻里和”“邻里乐”等方面,动员全体村民共建共治共享和谐美丽的新家园。

  刚刚入选嘉兴市百个“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的野马村是曹桥街道打好“自治”牌、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侧面。去年,曹桥在嘉兴全市首推集镇“路长制”,同时实现了117条村组道路“路长制”全覆盖,使村级道路有了“专属管家”,建立起了“道路全覆盖、路长全感知、部门全响应、问题全处置”的自治新模式。在曹桥集镇上,古雅的店招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我们自己选出来的!”路边一家水果店店主骄傲地告诉记者。曹桥街道在嘉兴市首创青年业主自治委员会,委员由该路段42个商铺的青年店家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一街一委”有效改变了环境整治工作中“政府做、群众看”以及“各扫门前雪”的现象。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街道开展了统一店招方案设计项目,60%的街区业主参与其中,最终的设计方案得到了绝大多数店铺业主的认同。

  村庄、道路、街面……在这里,群众参与指数的不断攀升换来了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阔步前行,也换来了社会治理效能的持续提升。

  让法治成为攻坚克难的“金钥匙”

  一道长廊展示法治教育资料,白墙黑瓦间张贴着法治漫画,绿地上摆放着“三治”石刻标语……在野马村,一个村级公园,为什么处处闪耀着法治元素?

  “我们村这几年的发展历程,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潘旅伟介绍说。前些年,为了推动生猪退养工作,野马村邀请了平湖市政法委生猪退养宣讲团为村民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同时及时成立了法律服务团,并多次组织法治宣传讲座、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单、面对面做重点户工作等活动。

  近年来,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野马村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平安书记、全科网格员、曹桥好帮手、平安志愿者等队伍作用,结合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各类会议以及民俗活动、春泥护花等活动,通过法治讲座、下发宣传资料,进一步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升村民的法律素养。据统计,村里开设的“道德·法治讲堂”已开展法律知识抢答赛5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000多份,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次。

  “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是我们动真碰硬,勇闯拆违‘深水区’的秘诀。”曹桥街道“三改一拆”办负责人说。去年,该街道19天拆除了石龙村沙浜20年累积下来的1.52万平方米违建,随后,六店大桥区域、原平湖型钢厂地块、镯头浜……各地拆违工作势如破竹。

  “一把尺子量到底,在法治之中,我们找到了攻坚克难的‘金钥匙’。”高雪峰说。在曹桥街道,“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已经成为当地百姓生产、生活的一种基本取向。

  让德治成为涵养乡风的“蓄水池”

  曹桥街道“锦绣野丁”乡村旅游路线上,坐落于野马村徐家堰的家风馆是最受青睐的“景点”之一。这座独具江南水乡风韵的展馆集家风家训展示区、党员先锋站、乡贤工作室于一体,弘扬优良家风,培育文明乡风,全面展示徐家堰的深厚底蕴和丰富内涵。

  一座展示馆是一方乡土的德治地标,而一支队伍树立起了群众身边的文明标杆。“村企结亲共建美好家园,携手共护古桥流水”志愿服务、“党群携手同心、共建美丽曹桥”、“邻里讲和睦”志愿服务……去年一年,“行知行”志愿服务联盟品牌在曹桥举办了各类志愿服务24场次,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这支队伍集结了党员志愿者、青年业主委员和各类职工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曹桥好帮手”的力量,通过1个街道总站、11个村级分站、25个户级爱心驿站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为需要的人提供帮扶和关爱。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如何激励更多人崇德向善,由注重他律向激发自律升级?去年年底,曹桥街道评出了100户街道级文明户,同时大力开展以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为主题的好人选树活动,用身边好人好事引领百姓道德素养不断提升。

  “‘三治融合’让我们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从‘对手’多到‘帮手’多、从‘被动’多到‘主动’多、从‘看法多’到‘办法多’的可喜转变。”高雪峰坦言,“自治、法治与德治深度融合,让我们对乡村振兴更有底气、更有信心。”

标签: 曹桥街道;野马;法治;乡村;邻里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