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民族之家举办《石榴花开》新歌发布会
2018年07月02日 08:21:3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刘 真

  “石榴花儿开,开在南湖畔,留下一首歌曲,一部诗篇;石榴花儿红,红到天涯外,染遍山河万里,五湖四海……”为弘扬红船精神,讴歌新时代美好生活,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昨天上午,南湖民族之家在勺园举办《石榴花开》新歌发布会,并在发布会上现场进行歌曲展演。

  石榴花是嘉兴市市花,石榴花开时红色的花朵像烈火一般熊熊燃烧,常常带给人一种憧憬未来、努力向上的力量。“如今,已有一些少数民族同胞在嘉兴安居乐业,他们也为嘉兴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区民宗局相关负责人说,《石榴花开》这首歌唱出了生活在南湖畔的各民族同胞爱党、爱国、紧密团结、积极向上的情怀,同时,歌词中还体现了各民族同胞团结在红船周围,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精神面貌。

  记者了解到,歌曲《石榴花开》于今年6月14日在全市民族工作会议上首次与大众见面,该歌曲凭借深远的寓意,优美的旋律,欢快的节拍,并通过侗族歌手朱玲燕的倾情演绎,当时,就受到了在场观众的好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我们通过举办新歌发布会这种独特的方式,为党献上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把我们心中最美的歌献给党,以表达各民族同胞的心声和对党的一片赤诚。”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南湖民族之家于2018年4月正式启动《石榴花开》歌曲创作工作,并邀请业内“大咖”加入到歌曲创作团队中来,在此之后,整个创作团队通过到嘉兴南湖、贵州黔东南等地进行采风和调研,搜集了大量地方民俗资料,并经过反复创作和打磨,最终历时两个多月,才完成歌曲创作。

  在当日的新歌发布会现场,侗族歌手朱玲燕身着特色的侗族服饰,又一次演唱了这首歌曲。“歌曲《石榴花开》曲调融合了江南音乐风格和少数民族唱调,旋律优美动听,易于传唱,还得到了嘉兴市音乐家协会的认证。”该负责人说,此外,该歌曲还制作了舞曲版本,南湖民族之家将于10月代表嘉兴市参加全省少数民族运动会,并请专业舞蹈编导创编舞步,这样也有利于歌曲在全省群众中广泛流传。

标签: 石榴花;歌曲;石榴花开;南湖;发布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