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红船精神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2018年06月29日 08:21:15 来源: 嘉兴日报 朱苗

  红船是镌刻我们党初心的地方,从南湖起航到驶入新时代,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党的诞生地赓续红船精神,必须着眼未来、立足现实、扎根历史,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坚定现代田园城区的目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谱写伟大梦想的南湖篇章。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肩负新时代历史使命的力量之源。南湖红船开启了党的革命航程,筑造了共同的精神家园,伴随着我们走过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光辉历程。党在每一个重要历史时期和历史阶段结合当时的具体实际,形成和铸造了彪炳千秋的伟大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共同成为党的奋斗历程、光辉业绩与精神状态的集中体现。而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历史起点,不仅在党的革命精神历史建构上填补了党从创建到大革命时期之间的空白,也是其他革命精神价值追求的基础,它们的共性特点都可以从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中追根溯源。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嘉兴,瞻仰南湖红船,阐释红船精神内涵,强调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始终是引领我们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精神航标,激励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肩负新时代历史使命,要从红船精神中激发进行伟大斗争的力量。红船精神第一次把中国梦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指导的基础之上,为民族复兴提供了科学的思想遵循。此后,我们党不管有多少风险都一路坚持,带领人民坚定理想、百折不挠、接续奋斗。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要破除顽瘴痼疾、防范化解风险、战胜困难挑战,都需要我们用伟大精神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伟大实践,用实干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从基层来讲,当前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等攻坚战,就要把握好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规律,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加快构筑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纠正脱离发展实体经济轨道、虚拟经济自我循环的不良倾向。始终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增强科技创新的贡献度,引导现代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优化人力资源的支撑作用;二是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打破无效供给的“坛坛罐罐”,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其他各领域改革,坚持“退低进高”“退散进集”双管齐下,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磐”,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三是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既要花大力气解决好群众所关心的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关键小事,又要集中力量办好优质教育、医疗、就业、低收入家庭增收等民生大事,做到量力而为、尽力而行,切实回应“更高水平的生活质量”“更加公平的发展机会”等民生发展课题,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肩负新时代历史使命,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建设伟大工程的力量。红船精神第一次把中国梦建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基础之上,为实现民族复兴筑牢了坚强的核心力量。踏上新征程,条件在变,环境在变,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本色不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红船儿女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要善于运用生动鲜活的方式,把弘扬红船精神与党的政治建设相结合,更好的讲述红船故事;要主动传承红色基因,把弘扬红船精神与党的主题教育相结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引导党员在重温入党誓词中强化党员意识、牢记党的宗旨,用红船精神继续指引我们劈波斩浪、勇往直前;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弘扬红船精神与党的基层组织力提升相结合,破解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与时俱进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最大限度地把群众组织起来,最广泛、最有效地动员一切力量,加快形成基层党组织“一呼百应”的旗帜效应。

  肩负新时代历史使命,要从红船精神中凝聚推进伟大事业的力量。红船精神第一次把实现中国梦建立在独立自主地探索中国道路的历史起点上,为实现历史使命提供了科学路径。党从南湖出发,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带领人民一路奋斗,开辟了通过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共产主义的中国道路。

  万丈高楼起于垒土。跟随红船精神的强劲旋律,夯实伟大事业的基层基础,最关键的就是要坚定不移紧跟核心,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最高理想与共同理想相统一、增强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相统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升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思想行动自觉,凝聚成同心共筑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行稳致远、砥砺奋进。要紧密联系本地实际,把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细化、实化、具体化,列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推进,涓涓细流汇聚成海。要准确把握时代特点,深入运用“八八战略”所蕴含的方法论,把历史和现实贯通联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红船起航地落地生根,以敢于突破前人的勇气和智慧,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定力和本领,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基层治理的新样本。要认真做实践行载体,加快建设“弘扬红船精神示范区”,以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的站位,自觉扛起红船起航地的担当,为党中央守好根脉站好岗,繁荣红色文化,建好红色客厅。同时,积极抢抓区域发展的重大历史契机,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位环境、高品质民生。

  (本文作者为南湖区委书记)

标签: 红船精神;党;新时代;历史使命;南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