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借“力”助推高质量跨越发展
2018年07月03日 08:18:5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张 敏 沈 斌

  时至年中,桐乡经济运行表现如何?日前,记者从桐乡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统计局等部门获悉,今年以来的一系列主要经济指标显示,面对外部压力,桐乡经济稳的基础继续巩固,进的势头不断增强,好的因素持续积累。

  1至5月我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37.44亿元,同比增长19.8%。数量的台阶已在身后,质量的台阶如何跃上?较长一段时间内,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桐乡实现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坚实基础;而当高质量发展的前奏响起,桐乡蓄势待发,又一次来到经济提质增效的关键当口。

  激发创造力

  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嘉兴有11个项目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桐乡有5个项目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嘉兴首位。如同再好的种子,放在砂砾中也不会发芽一样,这次桐乡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取得的好成绩,离不开创新的土壤的培育。

  今年初以来,桐乡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实体经济的发展抓创新、抓服务,完善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协同的创新发展体系,推动桐乡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样一组数据彰显了桐乡企业强大的创新力:1至5月,全市工业新产品产值290.96亿元,同比增长32.3%;实现销售产值643.93亿元,同比增长25.8%,产销率为101.0%。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新凤鸣集团从2011年开始就与化纤工程技术专家、中国聚酯工业主要开拓者之一的蒋士成院士合作,蒋院士每年多次来企业指导,企业遇到问题,也都会及时向蒋院士请教。巨石集团已经成功建立起一套人才引进、培养和晋升机制,打造了一支专业种类比较齐全、老中青相结合的技术创新队伍。朝晖过滤与高从堦院士近年来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在他的带领下,企业突破了很多技术瓶颈,开发了很多新产品,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

  人和企业的创造力跃升,成为桐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前5个月,桐乡经济发展对房地产依赖度进一步降低,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1%,高于嘉兴全市平均的8.4%。以创新为特色的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这些行业正在成为桐乡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增强吸引力

  今年初以来,对桐乡经济影响更长远、带动效益更大的外资投资在持续攀升。今年1至5月,桐乡新批外资项目24个,其中增资项目4个,合同外资23549万美元,同比增长9.87%;实际外资11635万美元,同比增长21.74%。

  浦项—华友新能源材料、宇视科技、榆阳汽车电子扩产项目等一批带动性强的企业纷纷落户桐乡。在签约现场,众多客商坦言“政府务实”“办事高效”等因素是他们选择桐乡的重要原因。

  正如这些客商所感受到的一样,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为桐乡高质量发展增强吸引力。

  今年4月8日,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改项目在崇福正式动工,这个总投资达20360万元的技改迁建项目固定投资强度达到360万元/亩,全部达产后销售收入可达5.8亿元,较之前可实现翻番,亩均销售可达1138万元,亩均税收43.8万元,亩均工业增加值278.7万元。

  这样一个“高质量”项目的背后,有来自全市“组团式”服务的推动。项目前期,市经信局牵头联合环保等部门多次赴企业,解答立项备案、环保审批等相关疑问,为企业出谋划策,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

  在桐乡投资的客商常常感叹,很多时候政府想得比他们还前,比他们还周到,跑项目跑得比他们自己都勤。

  “组团式”服务推动下,1至5月全市累计完成工业生产性投入49.27亿元,截至5月底,全市111项重大工业项目中已开工项目77项,开工率69.37%;累计完成投资额34.06亿元,完成当年投资计划的45.8%。

标签: 桐乡;经济;桐乡经济;项目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