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强投入提速经济发展后劲重技改激活企业创新动力
2018年07月04日 08:14:0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徐利英

  近日,省经信委下发《关于2017年度浙江省工业投资和“机器换人”技术改造考核评价结果的通报》,对2017年度全省工业有效投资和“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工作先进地市和县(市、区)进行表彰,海盐县获得先进县(市、区)一等奖。

  有效投资,连着生产、生活和生态,对推进海盐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2017年,海盐县将有效投入作为稳增长的“主引擎”,持续加码扩大有效投入,以投资带动项目推进,以项目拉动经济发展。2017年全年完成工业生产性投入162.2亿元,同比增长22.9%,超出全市12.7个百分点,并连续5个月增速列全市第一,展现了海盐工业经济的强大发展动力。

  大项目带动大投入,大投入带动大发展。2017年以来,海盐建立县领导重大项目联挂机制,提速项目建设,同时建立全县工业投资重点项目库,通过现场走访和电话询问等方式,及时掌握项目进程及存在问题,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及跟踪落实工作,形成常态化的项目联系服务机制。2017年全年完成工业生产性投资162.2亿元,同比增长22.9%,其中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66.88亿元,占全县投资额的41.24%,全年实施“机器换人”项目269个,完成投资77.8亿元。

  2017年,海盐还启动“项目推进服务月”活动,投入更大精力做好项目“全过程、无间隙”服务工作,确保零距离联络,相关部门联动,帮助要素协调、问题解决、政策争取,最终确保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形成有效投资。如总投资20亿元的上海城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2017年9月与县经济开发区签约,2018年1月已取得土地,项目从签约到取得土地仅用时不足4个月。

  有了持续的有效投入,技术创新、新旧动能转换才有了坚实依托。海盐积极鼓励广大企业坚持走创新转型发展的路子。2017年以来,海盐组织省级新产品备案81个,获得省首台套1项,列入省重点创新专项计划1个,列入省重点高新技术产品开发计划5个,申报单项冠军项目3个,列入嘉兴市企业技术中心5家,嘉兴市装备制造业首台套9项。

  在海盐,有着浓厚的创新氛围,广大企业积极投入“技改浪潮”,驱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2017年恒锋工具年产35.5万件(套)精密复杂高效刃量具生产建设项目等4个项目入选为省智能制造重点项目计划,计划总投资6.82亿元。2017年欣兴工具、金元亚麻等9家企业获市“机器人+”示范企业,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5万件三轴以上联动的高速、精密数控机床配套刀具技改项目、嘉兴市中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子母车自动化立库系统的运用等13个项目获市“机器人+”示范项目。

  完善的政策扶持也是推进海盐工业投资和“机器换人”技术改造的有力保障。去年,海盐修订完善《海盐县深化推进工业强县建设的若干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励企业提高工业生产投资积极性,对本县五大新支柱产业、“机器换人”项目、“零土地”技改等33个项目加大生产性设备投资补助力度,下达补助资金1771.51万元。

标签: 换人;机器换人;海盐县;投资;项目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