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古镇探新路:西塘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年07月05日 09:13:5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洁 骆颖叶 通讯员 许 琴 潘亮红

  黄梅时节的雨淅淅沥沥,却为古镇西塘披上了一层如雾如烟的朦胧感,更有一种古典风情,连日来,不少游客纷纷前来欣赏雨中西塘。

  作为一个在20余年前就开发的景区,西塘景区的各项经济数据已经发展到了一个较高的基数水准,从去年的数据来看,营业收入和游客接待量实现了20.37%和17.91%的增长,发展后劲依然强大。

  亮眼的旅游成绩不仅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还为当地工业转型升级带来突破口。“旅游业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市场,但也要求我们对引进的项目必须有所筛选。”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激文一语道出了旅游与工业的关系。据统计,今年1至5月,西塘规上工业产值增幅18.5%,工业投资增幅71%,浙商回归到位5.03亿元,资金增幅15.6%……在西塘,旅游与工业融合共进,并肩前行。

  大项目成就高质量旅游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这样的景色的确很美,但在众多的江南古镇中,这似乎成了“标配”。据统计,仅江浙沪地区,已进行旅游开发的古城镇、古街区等就有72个之多,西塘如何突出重围,脱颖而出?“西塘旅游要做大做强做优高品质、慢生活式的休闲旅游发展模式。”嘉善西塘旅游休闲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陆丰告诉记者。

  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到访西塘的游客大多为90后,传统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形式已经不能满足他们。丰富旅游产品、补齐旅游产品单一的短板成为西塘旅游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

  围绕“一心四区”规划,西塘积极选优引质,以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成就高品质旅游。“一心”即西塘古镇景区,展示原住民的传统生活风情;“四区”即西塘安平老年健康生活社区、祥符荡旅游度假区、西塘东区和北部乡村旅游区。

  西塘古镇景区是整个旅游的核心,针对年轻人喜欢浸入式的旅游体验,西塘成功塑造了三大节事活动品牌:顾锡东戏剧艺术节、七老爷庙会和汉服文化周。特别是汉服文化周,自2013年起已成功举办5届,吸引了几十万的汉服同好前来参与,形成了独特的品牌优势,西塘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而“四区”的建设则是一系列大项目在西塘的落地,保利安平项目重点开发上海、杭州及周边地区中老年家庭市场,着力发展以度假疗休为特点的生态养生养老产业;恒天祥符荡文化产业园项目投资52.6亿元,重点建设文化艺术公馆、艺术工作室、艺术商业街区、艺术酒店及配套、水上运动体验五大板块,吸引更多的当代艺术家,展示当代先行艺术风情;西塘东区是西塘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主要建设一个五星级标准的精品酒店及有机生活馆,将社群创意、特色餐饮、精品手作、本土文旅等联动汇聚,打造全新体验式有机文旅度假目的地,展示现代人的轻奢小资风情;乡村旅游项目则依托小镇北部的水体和农渔产业,建设一批规模化、景观化的生态农庄,发展原汁原味的乡愁旅游。

  此外,西塘还开启了文旅IP时代,首个项目漫画《西缘记》已正式上线。《西缘记》将真实的西塘景色画成漫画,将西塘文化融入其中,漫画与现实在这里完美交融,旅游景点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西缘记》已登录腾讯动漫、网易漫画、有妖气、爱奇艺漫画、新浪微漫画等主要漫画平台,共出了6话,吸引了近8万人次的点击。全集1000话将陆续上线。

  未来,游客会因为《西缘记》而期待西塘;来到西塘,他们会惊讶地发现,这里完全复刻了漫画中的场景;临走时,还会带走一些周边和文创产品。

  大旅游倒逼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今年截至5月底,西塘共吸引游客440万人次。高品质的旅游业不仅让西塘从众多水乡古镇中脱颖而出,还为当地经济的转型升级创造了突破口。

  西塘地处江南水乡,土地资源本就紧张,这要求进驻的企业不能是“摊大饼”式发展;西塘又是千年古镇,旅游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这也要求企业不能高污染、高能耗。

  “亩均论英雄”成为西塘在引进项目时的筛选标尺。在张激文看来,通过“亩均”还可以扩展出好几个“均”:用“人均”来考察劳动生产率和企业机械化水平,用“度均”来考察单位用电的产出贡献,用“吨均”来考察企业的污染物排放等。

  由此,一套完整的考察筛选体系在西塘逐渐成形。通过这套体系,西塘古镇逐渐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一方面,西塘为确保高质量企业得以顺利发展,大力提振传统产业。作为西塘的传统产业,纽扣业引入智能纽扣企业、搭建智能平台、引入高端智力,在去年共创造了65亿元的产值,占西塘工业总产值的25%,并摘得“中国纽扣之乡”、国家级纽扣标准委员会和国家服装辅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中国纽扣产业基地”三块“国字号”牌子。

  另一方面,西塘积极培育在考察中表现优良的企业。例如西塘的龙头企业富鼎和富通,均在今年开启了新一轮增资。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正着手进行3亿美元增资,预计年底前完成,引进数控机床2800台,今年产值有望超过50亿元;富通集团则增资25.5亿元用于园区内工厂建设,其中11条生产线将于7月底正式投产,届时光缆年产量可达1000万芯公里,产值10亿元,到年底,则有60条生产线全部投产,产能还将再上一个台阶,助力西塘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西塘的旅游不仅倒逼当地经济往高质量发展,还直接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道路。依托西塘旅游巨大的人流量,西塘正着力打造进口商品的“奥特莱斯”,建跨境电商的“虚拟码头”。张激文告诉记者,西塘游客拥有强大的购买力,而西塘又拥有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其作为上海自贸区的项目协作区,在进出口商品上有着其他购物点所没有的优势。“建设进口商品‘奥特莱斯’,让游客在饱览美景的同时还能购物,完善西塘的旅游链,促进整体的良性循环。”张激文说。

标签: 古镇;旅游;游客;漫画;风情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