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创新“驻格统战”夯实基层基础
2018年07月05日 08:22:01 来源: 嘉兴日报 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 鑫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王思一

  50余名香港海宁籍创业青年赴深圳学习;鸿翔、美大、安正等8家非公企业赴丽水景宁县开展山海协作,对接“消薄”工作;与上海黄浦区、杭州上城区结对合作,搭建“融杭接沪”多元平台;举办海宁市第五届台资企业运动会,深化两岸情谊交流;邀请22名海内外高端人才角逐泛半导体创业决赛……

  这一场场活动、一项项工作的背后,是一次次渐行渐近的同心同向。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面对新命题,海宁如何给出一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高质量答卷?“以内在的实,支撑外在的新。”海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郭真说,县(市、区)级层面统战工作强不强,关键要看基层基础实不实。为此,去年以来,海宁创新“驻格统战”,就是要把统一战线的根基扎得更深、触角伸得更广、人心聚得更拢,不让活动走马观花、阵地流于形式、载体束之高阁。

  作为统战网格化的升级版,“驻格统战”最大亮点在于:人员带项目双进驻、双下沉。海宁共建有统战网格1075个,其中市级网格1个、各镇(街道)网格14个、村(社区)网格和非公经济网格307个、片组网格753个,已实现四级驻格网络全覆盖。上级网格负责对下级网格培训、督导、考核、评估与管理。每个网格,分别建立驻格领导小组,明确网格长、联络员职责以及重点对象。目前,22个重点项目率先进驻市级、镇级、非公经济网格,村(社区)和片组网格因地制宜自选特色项目,多级联动着力打造出非公经济统战示范点、新乡贤统战、侨胞之家、书香南苑·同心小筑等一系列项目亮点。

  项目进驻,为基层统战“于无形中建新功”带来了有形抓手。依托新乡贤统战为乡村振兴汇聚合力,孙卫国等一批乡贤人士慷慨解囊164.5万元,助力周王庙镇博儒桥村建起10个不同特色的精品园;得益于台商之家的牵线搭桥,浙江得伟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向困难家庭和民工子弟学校学生捐赠运动裤1万余条;有了“1456新潮汇”的驻格协调,前不久海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筹集助学款10万余元,首期启用6万余元,为新疆沙雅204名贫困学生送去学习生活用品。

  小格中自有大中心。据介绍,驻格统战中,特别是以非公经济统战示范点为引领,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助力泛半导体产业园与欣奕华、瑞宏科技、玛冀电子等10多个项目达成签约入驻,项目总投资已超50亿元;马桥街道率先上线废气治理工况实时监控系统,414个点位“盯梢”58家企业排气,凝聚起非公企业对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共识。非公领域的驻格统战,也助力海宁高质量奋斗工业强市。其中,海宁制造业利用外资大幅增长。今年1至5月,制造业合同利用外资3.49亿美元,同比增长303%;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同比增长115%。

  驻格统战,非一朝一夕之功。有效的机制和督导,是确保驻格统战工作常态、长效开展的重要保障。对此,海宁健全网格长例会机制、重点统战对象联系走访机制、重要信息上报机制、双向服务机制、协商民主议事机制、督导考评机制等六大机制,形成“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意、迅速解难释惑、有效化解矛盾”的长效管理服务模式。仅上半年,海宁市领导就驻格走访结对党外人士30余次,海宁市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开展驻格督导40余次,其间收集基层意见建议110余条次,其中关于优化土地利用格局、抱团发展村级经营性物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一批高质量建议得到海宁市委、市政府肯定和部分采纳。

  “下一步,我们还将谋划好驻格统战向港澳台海外领域扩展。以海宁深厚的文化底蕴为纽带,在盐官度假区金庸书院建立港澳台海外青年交流基地,赴德国、荷兰与海宁同乡会加强联络联谊。同时,指导一批‘党派之家’把服务基地驻到基层网格里,为乡村振兴和工业强市等中心工作凝聚智慧和力量。”海宁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驻格统战”正让海宁统战抓手更实、基础更实、力量更实。

标签: 海宁;网格;非公经济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