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仁和云会村协商“三化” 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
2018年07月03日 08:18:16 来源: 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陈方杰 通讯员 周霞敏 陈连孝

  村民的无理取闹没有了,村域的脏乱差消失了,党员群众联系更紧密了,百姓的归属感更强了……村美人心齐!眼下一场深刻的变化在余杭仁和街道云会村悄悄上演。云会村提出协商“三化”工作法,创新乡村治理模式,使乡村振兴道路越走越宽。

  近日,云会村举行纪念建党97周年暨云会好党员、好村民表彰大会,表彰了一大批在乡村治理中涌现的优秀代表。这些中坚力量中,有村内事事走在前、带头干的先进党员,有支持村情村务的热心村民,还有优秀的网格支部。

  “表彰只是一种形式,让我们更感动的是大家在村级治理中的群策群力。目前云会村的变化已显而易见。”云会村党委书记倪技锋告诉记者,随着杭州城市版图的不断北移,这些年云会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程克顺是杭州塘栖嘉润供销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作为村外人,程克顺此次被评选为仁和街道云会村的好党员,没有人感到奇怪,而且人人都很服气。2017年,云会村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验收,程克顺等外来党员功不可没。

  云会村下辖1个农村集镇、4个住宅小区。农村集镇改造时,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商、住、租户良好沟通是工作推进的“催化剂”。云会村坚持党建引领,把协商工作做在网格上。通过成立集镇网格支部,汇聚程克顺等集镇内的外来党员力量,博采众长。

  坚持红色引领,实现了党员网格协商议事的组织化。此外,云会村还推出多方座谈集中协商、组团包干上门协商、聚焦难题专题协商三者结合的多样协商,实现群众支持最大化。同时,创新成立“一中心四室”,在云会村委挂牌成立村级民主协商议事中心,在4个网格分别设立民主协商议事室,广泛推选村民代表、党员、网格长、商户、新居民、小区业主、辖区单位等为议事代表群体,规定议事代表三年一调整,实现协商治理有人议、长效化。

  此次获评“好村民”的陈金和表示,云会村在基层协商组织化、最大化、长效化的“三化”治理模式,让大家把心里话都能说出来,真正做到了百姓商量百姓事,事事都公正,事事都透明。

标签: 会;云会村;协商;网格;乡村治理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