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优化+创新”并举打造民政服务新模式
2018年07月06日 09:07:26 来源: 嘉兴日报 谢梦骑

  近日,笔者从嘉兴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2018年6月,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不断开创我市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今年上半年,我市民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智慧民政”建设

  为了进一步深化民政系统智慧化建设,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实现精准化服务,市民政局按照《2018年嘉兴市民政工作“411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全面梳理规范“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截至今年6月底,市民政局共有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42项(55子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41项,占比97.6%,近80%的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办理事项100%集中进驻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实现无差别化全科受理。

  今年市民政局认真谋划“智慧民政”项目建设方案,对接省级平台数据交换共享等事项,同时借助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府办政务公开处,就“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以及“最多跑一次”等办理事项的系统关联多次研商,项目方案通过了市电子政务预审并被列入2018年市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计划。今年4月,我市还被省民政厅列入“全省民政信息化建设先行地区”。

  “实施品质化养老工程”今年已列入市政府民生项目,包括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医养结合、建设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助餐、配送餐服务等内容。我市研究起草全市智慧健康养老的指导意见,提出搭建全市“1+9”的信息服务框架。市本级(南湖区、秀洲区)的智慧健康养老项目的政府采购工作已于5月底结束,预计8月份投入试运行。

  今年我市将逐步创新建立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一键核对”平台,整合民政、社保、公安、国土等11个部门信息,实现对申请救助对象的家庭收入、支出、财产信息快速自动比对,有效推进精准救助。全市各镇(街道)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精准救助领域中的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配备1名以上社会救助专职社会工作者,进一步提升覆盖面。在今年开展的“暖巢行动”中,县(市、区)落实“智慧民政”精准帮扶要求,集成化平台信息处理能力,充分发挥福彩公益金、慈善资金及社会力量的作用,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切实改善低保家庭生活条件。

  优化各项服务体制,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今年上半年,我市鼓励发展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和居民互助类社区社会组织,整合社区资源,推进“三社联动”,加强社区“村(居)民之家”等自治协商平台建设。推进“三会两约”举措,提升社区协商自治工作水平。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开展全市社区工作领军人才推荐活动,全面推开全科社工和综合岗改革。继续推进社区结对共建工作,完善市本级城市结对共建工作意见,调整优化结对安排。在已经结束的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中,全市参考人数首次突破万人,达到1.2万人,并首次在海盐县、海宁市、桐乡市三个县级市设置考点。在2018年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中,全市上下共举办各类社会工作宣传活动65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

  今年上半年,我市圆满完成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接待和服务保障工作。全市10处经营性公墓和336处公益性公墓接待祭扫人流量超过290万人次,各类机动车流量达到80多万台次。目前已有10次海葬活动圆满完成,共有110户家庭的124位先人骨灰撒入大海。同时我市为了加强殡葬管理,督促规范殡仪服务,我市火化殡仪馆(二期项目)和市公墓扩建项目正如期进行当中。

  为完善地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做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修改完善、总结归档和成果转化工作,加强地名文化建设和地名文化遗产保护,我市编制了《嘉兴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总体规划》。今年根据市政府批示精神,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市区老旧小区群众往返开地名地址证明”情况,通过与相关部门进行业务对接,协调并建立信息推送机制,梳理比对地名证明信息,着手完善升级地名地址库,切实推进市区老旧小区地名证明“最多跑一次”。

  夯实自身基础,完成工作目标

  今年开年以来,市民政局大力开展“作风建设主题年”活动,深入推进机关和基层民政能力建设。局党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内监督,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坚持以制度为本,全面梳理局内部管理制度目录清单,结合实际先后修订完善局党委工作规则、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印章介绍信管理制度等内容,进一步促进机关内部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在先前开展的2018年度民政工作大调研活动中,由局领导领衔确定13个课题,组建调研组深入基层服务单位和民政工作对象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

  2018年下半年,市民政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的统一部署、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建设。推进民政数据实时归集共享,加快完成“民政业务信息系统”建设。深化“大救助”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平台,引导支持各地深化研究出台低保、低边差别化认定和享受的政策意见,参考各地城乡人口比重等因素,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确保完成低保、低边认定任务,探索社会救助“一证通办”新模式。

  大力推进“慈善之城”建设。打造市与县(市、区)一体化的慈善联盟智慧平台,全面挖掘慈善公益社会需求。建立健全慈善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准确、全面、权威地发布慈善信息。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慈善主题公园,彰显慈善文化品牌。推进我市“十大项目”落地和组织开展“嘉兴慈善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营造我市全民慈善的良好氛围。

  推进养老服务量质并举的方式,大力培育发展为老服务社会组织和企业,丰富市场供给主体,形成一批嘉兴为老服务品牌。在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服务能力的过程中,着力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专业化,努力打造高品质幸福家园。市民政局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发展,以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党组织和党建工作有效覆盖。扎实推进专项服务均衡发展。继续加强平安边界建设,确保边界地区稳定。今年还将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基层儿童福利服务和保护体系建设。规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加大寻亲力度。推进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创新推动节地生态葬法。继续扎实有效地落实残疾人集中就业“联合共管”工作机制。推进福彩事业安全运行、健康发展。

标签: 民政;市民政局;最多跑一次;工作;推进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