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掀起大项目建设热浪
2018年07月09日 09:13: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王颖奇

  “我们将以该项目的投产为新的起点,对标管理、品质经营、整合资源、不断创新,再用5年时间,通过二轮驱动,三链协同,打造年产销100万台,估值100亿元的自动变速器公司。”日前,浙江轩孚自动变速器首台4AT下线,这也标志着浙江轩孚自动变速器年产60万台自动变速器项目的顺利投产,当时浙江轩孚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负责人余瑾表下了这样一个决心。

  令人惊喜的是,该项目从去年6月19日开工建设之日算起,整个项目仅用了短短一年时间即实现投产,再度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桐乡速度”。而这只是桐乡重大项目推进中的一个场景。

  眼下,全市重大项目的建设热度都在不断上涨,翻看《2018年市级重大项目计划表》,各个重大项目的已完成投资数字也在不断刷新:新凤鸣集团中维化纤有限公司锅炉超低排放节能改造项目设备安装已完成,投资完成率118.7%;嘉兴丰沃增压技术有限公司年产150万台涡轮增压器项目投资完成率126.6%;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522.2%……

  大项目遍地开花,大建设气势逼人,大发展热潮涌动。这一切浓缩在一起,就成为一串串亮眼的数据:截至6月底,全市180项重大项目已开工142项,累计开工率78.9%,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新建项目开工49项,开工率57.6%,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累计完成投资116.7亿元,同比增加14.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1.1%。

  令人惊喜的是,在“项目为王”之风的劲吹下,桐乡在项目推进中提升的不仅仅是开工率。据市重大项目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180个重大项目计划中亿元以上的项目共有122个,单个重大项目的平均投资更是达到了5.3亿元,较去年提高0.8亿元。此外,在这180个重大项目中,先进制造业年度计划投资达40.09亿元,占工业投资的53.9%,互联网相关产业年度计划投资达7.2亿元,占服务业(房地产项目除外)投资的19.3%,两者占比较去年都有了大幅提高,“两个发展重点”更加突出。

  重大项目建设是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提升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步伐,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增添具体措施,力促项目早日开工。

  在市重大项目推进办公室,记者看到与《2018年市级重大项目计划表》相对应的还有一张《2018年市级重大项目问题清单(第一批)》,据市重大项目推进办协调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单上所列举的问题除了有各项目推进主体上报的之外,还有该办工作人员通过主动走访一批项目和与镇、街道、相关部门交流核实后发现的问题。

  在4月的走访中,市项目办工作人员了解到石门镇今年的6个重点项目均为新开工项目,且基本集中在7、8月开工,面临开工时间紧、企业经验不足、问题多而散等困难,市项目办当即与石门镇约定于5月上旬组织建设、国土、环保等多个部门的中层业务骨干组成服务团,上门开展“组团式”服务。当天,易锋机械、华怡鞋业、祥瑞汽车、苏伊士卫浴、瑞隆纺织、枧洋高分子等6家企业依次介绍情况、提出困难,服务团内成员也充分发挥自身业务知识水平,当场为其分析情况、提出建议,并现场解决了设计规划、施工许可、电力、给排水、土地并证、绿色通道等10个问题,确保上述企业能按时开工。

  “市项目推进办公室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走进企业,走向施工现场,推心置腹地为我们提供服务,切实解决了我们面临的难题,这样一来我们这几个项目按期开工基本不成问题了。” 易锋机械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我市还举办了两期项目审批专题培训班,内容涵盖企业投资项目的报建与审批全流程、规划批后管理等相关内容,进一步增强了项目代办员等相关人员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强化项目推进的内生动力。

  “项目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更是撬动经济升级的强力杠杆。”市重大项目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桐乡将继续集聚全市上下的力量和资源,对未开工的项目破难题、加速度、抓开工,对已开工的项目保安全、抢进度、促竣工,对已竣工的项目早验收、早入库、早投产,同时调整完善“重大项目政策技术服务联盟”,继续办好项目审批培训班,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组团式”服务,合力加快项目建设,力争提前超额完成全市重大项目年度目标任务。

标签: 项目;重大项目;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开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