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区54座公厕“颜值”与品质双提升
2018年07月09日 09:13: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吕兆元 通讯员 张渊炎

  曾经,谈及公共厕所,很多人避之不及,厕所脏、乱、差是不少人对公厕的主要印象。如今,在桐乡市区的街头巷尾,一个个管理规范、干净整洁的公厕,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现在‘常驻’这边的公厕,只要发现公厕内外有杂物或垃圾随时就会清理。”昨天上午,在市区市政广场东端的一座公厕内,保洁阿姨沈金仙正拿着拖把清理着厕所。“你看,公厕的墙上都挂着厕所的开放时间、保洁时间、保洁人员等基本信息,市民过来一目了然,要是不清理得干净些,这不是丢自己的脸面嘛。”沈阿姨笑着告诉记者,“咱们是辛苦了点,但是能给市民和游客带去更舒心的环境,这辛苦也值了!”

  今年以来,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全面开展了“城区公厕管理水平提升行动”。正如沈阿姨所说,目前,市环卫中心对市区所辖范围内的54座公厕均做到了制度上墙,对每座公厕的开放时间、保洁时间、保洁人员等基本信息进行公示,接受市民群众监督。

  “在公厕日常管理和长效保洁上,我们还要求每座公厕都做到‘发现一处,清洁一处’,确保蹲台便槽无杂物、公厕内外无乱贴乱画与乱堆乱放、厕内无明显异味、下水无堵塞、厕内无灰网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厕保洁员每天都要对管理的公厕设施进行检查,若发现设施有损坏的,将第一时间上报维修人员进行维修或更换。同时,市环卫中心还安排了公厕专职督查员,每天负责对市区54座公厕进行巡查,实行“日检查、周通报、月考核”的督查办法,督查人员每到一处都会在公厕墙上挂的《巡查记录表》中记录下当天的巡查情况,通过制度保障进一步提升公厕环境卫生。

  “互联网+公厕”,进一步提升市民获得感。该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方便市民能够随时就近找到公厕,该部门在“桐乡综合执法”微信公众号上建立了“公厕智能定位查询”系统,并于近期进行了升级,市民只需关注该公众号,并在“便民查询”一栏内点击“公厕智能定位查询”即可发现周边最近的公厕。同时,对于一些老弱病残或如厕不方便的人群,市环卫中心则要求公厕管理人员主动上前给予帮助。

  此外,针对目前市区公厕总体建设档次偏低的问题,市环卫中心制定了市区公厕改造提升方案,按计划,市环卫中心将实施市区公厕改造三年计划,其中2018年将改造提升“一类标准”公厕5座,进一步提高公厕档次,提升城市品位。

标签: 公厕;环卫;市环卫中心;厕所;张渊炎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