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善竭力为“独角兽”企业创造最优环境
2018年07月16日 08:32:1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嘉善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企业发展离不开智力支持。近日,浙江科比特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签订共建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这是继我市修订出台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和管理办法后,嘉善签订的首家院士工作站。

  据了解,科比特于2016年9月落户嘉善归谷智造小镇,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培训于一体的无人机企业,其投资方深圳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工业级无人机企业。落户嘉善后发展势头迅猛,2017年估值15亿元。

  在企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掌门人陆加杰始终感到隐忧:企业对科研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去哪里找高端智力?企业越来越大,基础型人才也出现了紧缺,去哪里找基础型人才?嘉善县政府很快注意到了科比特的问题。据了解,振兴实体经济向来是嘉善的中心工作之一。去年,嘉善县还被列入全省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专项激励资金扶持的实施对象,获得了连续3年每年1亿元的专项资金激励。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独角兽”企业培育工作。

  作为连续两年上榜的“独角兽”企业,科比特深切感受到了政府激励带来的实惠。在嘉善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科比特上接天线,请来院士攻坚克难;下接地线,与职业院校联系,为企业源源不断地培育基础型人才,迅速破解企业困局。

  接的天线即院士樊邦奎,樊邦奎与无人机渊源深厚,他是无人机侦查体系建模、目标实时定位等关键领域内的专家,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二等奖6项。“共建工作站,并不仅仅是挂一块牌子,我们要真正合作、深入对接、知识共享,共同推动工业级无人机的进步与普及。”樊邦奎说。

  接的地线,则是与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共建的“无人机应用技术学院”协议,未来,通过学校力量,科比特将不断培育无人机新兴力量,形成人才的良性循环。

  政府对“独角兽”企业给予政策激励,企业也回馈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记者从嘉善县经信局了解到,自2017年嘉善实施“独角兽”企业培育行动开始,一年时间里,“独角兽”企业已成为支撑起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顶梁柱”。2017年度,25家“独角兽”入围企业实现规上销售收入246.2亿元,税收总额14.89亿元,分别占到规上总量的1/4和1/3。

  同时,这批企业也成为了嘉善深化“亩均论英雄”的试验田和创业创新的先行者。25家企业亩均税收34.58万元,是全县规上企业平均水平的2倍,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全县平均水平的3倍;实现平均技改投资3109万元,平均R&D经费支出占比为3.1%。其中,长盛轴承还顺利实现了在主板上市。

  未来,嘉善还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对“独角兽”企业的服务力度,开展多元扶持,同时定期开展考核评价,实行“择优选取、动态调整、及时增补”,争取到2020年底,全县培育“独角兽”企业50家,实现工业经济总量增长一倍以上,亩均税收达到50万元以上,对全县工业经济贡献达到50%以上。

标签: 嘉善;无人机;独角兽;企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