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启动实施智慧旅游体系建设
2018年07月25日 07:59:11 来源: 嘉报集团 郑小梅 沈宇

  信息让旅游更便捷。记者从市旅委了解到,我市旅游部门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推进智慧旅游体系建设,编制完成《嘉兴市智慧旅游建设发展规划》,开展智慧旅游综合管理平台、智慧旅游服务系统、旅游专业数据库建设以及旅游应用软件(小程序)开发四大攻坚任务,作为智慧嘉兴建设亮点之一,更好地服务市民游客。

  管——

  提高数据运营能力

  三大指数发出嘉兴声音

  据介绍,嘉兴智慧旅游综合管理平台是基于大数据的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平台,以嘉兴全域为范围、旅游企事业单位为主体,对包括旅游景区、度假区、工农业旅游、饭店宾馆、旅行社等相关旅游要素进行监测管理,并通过客流量统计、游客特征统计、旅游相关信息分析等,准确反映嘉兴旅游的实际情况。数据源跨度包括所有进入嘉兴境内人群产生的运营商信令数据、政府相关部门数据和第三方数据如GIS地图数据、银联数据、OTA数据和网上爬虫数据等。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大数据分析,该平台将设计推出三大特色指标,包括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古镇旅游三大地方指数。

  如果说,智慧旅游综合管理平台聚焦旅游产业,那么,旅游专业数据库系统则更像一个后台操作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在全省旅游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上,整合景区、设施、产品、服务、监管等信息,开展以图片、视频、语音等为主体的旅游数据采集,同时推进内部数据共享、外部数据集成、数据交换访问、脱敏数据归集等,逐步实现跨部门业务协同,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旅游官方网站、商务网和旅游微信等提供数据支持。我市从去年启动这项工作以来,目前已完成近6000个点的信息采集,全市旅游覆盖面超过90%。

  服——

  搭建四大服务平台

  让嘉兴人“惠”游嘉兴

  嘉兴智慧旅游体系建设的落点是服务市民游客,实现主客共享。市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体系将创新旅游服务方式,通过搭建四大重点平台,提高智慧旅游便捷度。

  “全域导航导览平台”提供4A级以上景区语音讲解和线路自主规划,实现基于高德地图的一键导航功能。据了解,目前南湖景区已经提前上线该平台。“旅游公共服务平台”主要为游客提供旅游厕所、游客服务、特色餐饮、娱乐活动等公共信息,以及订票、停车、宾馆预订等自助服务。“游客互动体验平台”主要是结合线下旅游咨询点,利用VR全景、AI交互、智慧屏显等形式,让游客感受红色、乡村、水乡、古镇等嘉兴特色旅游魅力。“服务质量反馈平台”利用百度搜索等手段,对全域景区搜索热度、关注热点、人群画像等进行及时有效的信息收集,做好反馈工作。

  作为今年智慧旅游建设的拳头项目,这四大重点平台的前两个项目已列入市级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计划。

  安装一款手机APP就能畅游嘉兴,嘉兴智慧旅游体系将开发一组更实用的游客应用软件。目前已有的“听游嘉兴”APP以嘉兴全域旅游智慧地图为基底,基于高德、腾讯等电子地图的智慧导游体系,初步实现嘉兴旅游语音讲解、景点导航、在线预订和基于LBS的周边服务、公共设施导引等功能。通过对接美团、深大、麦扑等企业,围绕在线推广、在线预订、在线支付、自助导游、智慧停车等环节推进智慧支付,相关可研分析和方案正在拟定中。目前,全市主要景区、星级宾馆基本功能初步实现,景区村庄也在进一步协调中。

  为了回应“嘉兴人惠游嘉兴”的呼声,记者了解到,旅游部门正计划发行旅游惠民一卡通。

  所谓旅游惠民一卡通是以市本级为核心,统筹辐射到县(市)景区(点),市民购买电子卡或实体卡后,凭卡或手机扫码方式进入相关景区(点),实现全年多次畅游。同时,“一卡通”还将作为嘉兴智慧旅游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依托旅游部门重点打造的智游嘉兴服务系统平台,将“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全面整合纳入,打造更为精准的旅游消费链。所以,“一卡通”既是景区入园卡又是商家折扣卡,也是一张具有综合属性的城市消费卡。

标签: 嘉兴;智慧;管理平台;景区;旅游服务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