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放大“三治融合”效能 创新建设“睦邻客厅”
2018年07月26日 08:47:28 来源: 嘉报集团 陶 玮 丁 辉

  嘉兴日报讯 “我们村在环境管理上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强?”“夏天蚊虫容易滋生,村里的绿化最好再修剪整理一下。”……近日,海盐县元通街道新兴社区的“睦邻客厅”里,一场“‘美化环境’百姓议事会”火热进行,居民们争相发言,提出了不少好主意。这是海盐县在全市创新建设“睦邻客厅”载体,实现基层社会“三治融合”的一个场景。

  “三治融合”就是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海盐县因地制宜,创新思维,探索实践,建立“睦邻客厅”,使“三治融合”发挥最大效果。“睦邻客厅”由镇(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培育,是经县民政局登记注册,有法人资格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是支持型、枢纽型社会组织。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和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则是“睦邻客厅”培育成立的社区社会组织。

  自治,春风化雨;法治,定分止争;德治,润物无声。海盐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专职副书记周玲说:“作为‘三治融合’的现实阵地,在‘睦邻客厅’大家一起制订修订村规民约,通过推行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等方式,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有效解开基层治理死结,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作为海盐县首批建设的两个“睦邻客厅”之一,“三治融合”使新兴社区有了脱胎换骨的转变。短短几个月,社区成立了“新兴学院”,设立道德讲堂、法律讲堂、科普讲堂,传播社会正能量,推进文明新风尚;携手社工组织开展“女红坊”“益老友益”“春泥计划”“礼堂宣讲”等活动,丰富居民生活;成立百事服务团,开通并公布24小时热线,通过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实现百姓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困难办成事……

  在“三治融合”中,“睦邻客厅”突出百姓议事平台、组织培育平台、微自治活动平台、微服务服务平台等四大功能,以议题收集、议题审查、民主讨论、结果公示、执行监督和评议整改“六步法”,让村(居)民之声有处可发,村(居)民之事有处可解,增强村(居)民的责任感和归属感,同时引入社工机构,采用“1+6+N”培育帮扶机制,把社区活跃力量组建成有效的自治组织,设立弄堂自治、女红自治等微自治点,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使诸多基层琐事一下子迎刃而解。

  目前,海盐县已在新兴社区和青莲寺村9组设立了首批“睦邻客厅”。接下来,海盐县将全面铺开建设“睦邻客厅”,并区分街道、片区、居民区、自然小区、楼道、家庭细胞等不同层面,加强整体设计,打造自我建设、守望互助的“睦邻楼道”“睦邻公园”“睦邻街区”等睦邻文化,以“微网格”“微自治”“微服务”为切入点有效自治,真正体现善治内涵。

标签: 睦邻;睦邻客厅;三治融合;议事;社区;融合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