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铺就文化发展“鲜艳底色”
2018年08月03日 07:49:3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王韶韵

  昨天上午,作为红色诗歌创作交流平台,中国诗歌春晚嘉兴创作培训基地在嘉兴鸣华红船文化传媒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南湖畔,孕育红色文化又多了一个“产房”。同时,“红船杯”全国诗歌大赛评选结果也正式揭晓。

  今年3月,在全球有着40多个会场的中国诗歌春晚首次来到南湖,一首首蕴含“红色基因”的诗歌在南湖畔被深情朗诵。南湖会场更是被评为此届中国诗歌春晚最佳会场之一。

  “2019年的南湖会场将办得规格更高,影响更大,打造成标志性的中国诗歌春晚红色会场。”中国诗歌春晚总策划总导演屈金星告诉记者,在南湖区成立诗歌春晚创作培训基地后,全国各地的优秀诗人、朗诵家都将来到这片红色热土,汲取养分,相互交流,创作更多关于南湖、关于红船的优秀诗歌作品。

  《只有上了红船》、《最初的水滴》、《七月,我聆听南湖的声音》……当天上午,“红船杯”全国红色诗歌大赛入围作品也正式揭晓。今年初,南湖区启动了“红船杯”全国红色诗歌大赛。全国1100多名诗人创作的2228件诗歌作品“飞往”南湖。最终,桂兴华等十位诗人的力作入围。

  “入围作品紧紧围绕主题,总体质量很高。”南湖区文联副主席、区作家协会主席、区教文体局副局长俞华良说,接下来,南湖区将继续开展红色诗歌大赛,将优秀作品集合成红色诗歌“数据库”,唱响主旋律,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作为红船起航地和红船精神发源地,南湖区正全力培育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文化产业。除了举办这样的红色文化活动,搭建红色文化交流平台,近年来,南湖区文化发展深耕“红色基因”,围绕红船精神内涵,积极推进红色资源深度开发和红色文艺精品创作。

  比如,当天创作基地“落户”的嘉兴鸣华红船文化传媒公司就致力于南湖红船船模制作,几十年来,已有超过20万艘红船船模从南湖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把江南水乡独特的景观元素融入红色资源,大力推进以红色展览、影视、动漫、音乐、演出等为核心,红色教育、工艺品制作等于一体的红色文化产业链,各类高端红色文化产业项目正在南湖区不断集聚。

  今年4月,作为高端文化产业项目,由嘉兴嘉报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歌剧舞剧院、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共同打造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展示中心与创作基地项目就正式落户南湖区。大型舞台剧《红船颂》、大型儿童音乐剧《红船少年》……目前,中国歌剧舞剧院嘉兴少年艺术团正联合中国歌剧舞剧院打造多个红色原创文艺作品,冲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五个一工程”等大型文艺精品工程。

  此外,依托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精神研究会等一批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全面提升革命教育基地功能,南湖区还主动实现“跨界”,大力促进红色文旅融合发展。

  如今,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已成为南湖区红色旅游线路上的一颗“珍珠”。今年“五一”小长假,王祥里还举办了首届“村游节”,一下吸引了近2万人前来游赏;浙江东方地质博物馆也是红色旅游线路上的一个节点,为了更好地弘扬红色文化,增设了很多红色展品。

标签: 红色文化;红色诗歌;创作;南湖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