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城市积水与嘉兴海绵城市建设有关吗?
2018年08月07日 08:21:33 来源: 嘉报集团 张 萌 鲍金波

  嘉兴日报讯 8月3日,台风“云雀”携风雨来袭,市区内多处积水,“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是否有效也引起了市民的热烈讨论。这些积水是否都和“海绵城市”建设相关呢?为此,记者向嘉兴“海绵专家”进行了了解。

  道路积水原因有哪些?

  8月3日,台风“云雀”的威力着实不小,早上8时,市区已经有多条路段严重积水。不少市民在朋友圈内讨论,嘉兴开展“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为什么还会有严重的积水呢?这些积水与“海绵”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据悉,嘉兴市海绵城市试点面积为18.44平方公里,从区域来看,嘉兴部分积水严重的道路并不在试点区域内。

  在试点区域内的积水问题,又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嘉兴海绵城市研究(评估)中心主任王贤萍对道路积水做过简单的分析。

  王贤萍告诉记者,引起积水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有些地方因为施工质量原因,造成路面不平整、管道塌陷,从而引起积水。还有些区域因为缺乏养护,管道堵塞严重,同样也会引起积水。另外,还有上游原因、短历时降雨超出雨水系统设计标准、长历时降雨超出城市排水防涝标准以及河道水位超过当地的防洪标准等都会造成积水。

  以嘉兴为例,排水防涝设计重现期一般考虑30年(24小时累计降雨227毫米),若24小时降雨总量超过227毫米,内涝是必然发生的。“并不是所有的积水都称之为内涝,嘉兴规定积水深度超过15厘米,积水时间超过半小时才是内涝。”王贤萍说道。

  海绵城市建设成效如何?

  8月3日上午,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到各个项目现场进行巡查。“我们上午10点左右,到南湖大道上看了一圈,路面没有积水。”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些试点路段有积水主要是地势低洼或排水管网堵塞造成的。”

  家住蓝天嘉苑的陆先生表示:“去年小区在改造时还听到有些居民有怨言,觉得大费周章比较折腾,但这次暴雨,小区道路上几乎没有积水,与周边小区及城市道路比较,确实经受住了考验,而且地下车库也没有积水。我认为海绵城市建设还是很有成效的。”他建议大家暴雨的时候可以来实地参观下。

  事实上,从试点情况来看,嘉兴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包括了新建城市防洪拓展二期工程,增加防洪面积9.43平方公里(其中试点区面积2.04平方公里),新增防洪堤线总长为8.84公里,试点区范围实现防洪标准“一百年一遇”。

  在解决内涝积水点方面,技术问题很关键。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结合嘉兴市平原河网特征,同步在海绵城市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标准制定,形成一套适用于本地区的海绵城市技术标准体系,并且在全市范围推广应用。

  而随着试点工作的完工,相关机构北京清控人居环境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清控)通过水体采样、降雨采样、模型分析等手段,对嘉兴海绵城市建设考核评估的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和水安全4方面进行了一次系统评估,这就是《嘉兴海绵城市建设检测、模型评估报告》。

  从2016年11月起,北京清控开始对嘉兴海绵城市进行检测,采样人员按照不低于15场次、每场次不低于8个样本的频率,对海绵项目进行检测。通过数据采集、模型分析,得出雨水控制率、年径流总量控制、COD削减率等几个考核指标数据。从数据来看,嘉兴“海绵体”均在有效发挥作用。

标签: 海绵;积水;嘉兴;海绵城市;云雀;内涝;城市建设;台风;降雨;王贤萍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