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公益创投实施一年“果实”满枝头
2018年08月17日 09:18:2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乐张萍 徐晓燕

  在去年举行的南湖区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创投大赛上,南湖区首次将入围项目进行了划分,共有40个项目入围,其中重点项目27个,一般项目13个。最终,24个重点项目和5个一般项目获得了财政资助,还有1个项目获得了爱心企事业单位的认领。那么,在一年后,这些公益项目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近日,为掌握公益项目开展情况和服务质量,南湖区召开社会组织公益项目终期验收评估会。会上,由主管部门、专业学者组成的评估专家组根据南湖区社会组织公益项目资助协议要求,围绕经费使用、项目执行和管理、社会效益等各个方面,对所有公益项目进行了综合评估。30个公益项目工作人员以分组的形式进行了5分钟左右的PPT总结汇报。今天,让记者带你看看部分公益项目在基层开展一年后结出的“公益果实”。

  讲述人:庄姝 情暖异乡人——新居民职工文化苗圃项目社工

  自2012年我们在徐王公寓成立了“解放街道新居民职工文化苗圃”后,社工们就不断走访辖区内的中小企业,与新居民职工交谈,同时深入新居民集聚区了解新居民家庭业余生活状况。在走访的几十户家庭中,社工们发现,一些新居民业余生活苍白,迷恋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精神世界比较空虚,这使得他们自我封闭,内心自卑,不善与人沟通,与社会融合度不紧密,游离在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门槛外。

  通过会议讨论和不断调整方案,我们社工制定了一系列适合新居民家庭之间增加互动的活动,并最终形成了“情暖异乡人——新居民职工文化苗圃项目”。一方面希望将新居民家庭的精神文化关怀落到实处,通过成长乐园丰富的活动,真正解决“新二代”寒暑假孩子没有照顾的问题,提供实质性帮助。另一方面,将新居民家庭文化建设活动与公益相结合,让社区居民间逐步形成友好往来,互帮互助的新常态。

  以项目最后一场活动——“解放街道文化行走”为例,我们带着解放街道的新居民们,用脚丈量第二故乡,细细触摸解放街道的历史,品味当地的风土人情,通过文化行走,聆听老故事,学念嘉兴童谣,学做老底子手工制作,品当地特产,让新居民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生活的大地,更好地融入这个城市,更加热爱自己的第二故乡。

  融入第二故乡,给新居民多一度温暖

  讲述人:王引琴 护苗行动——单亲困难家庭儿童青少年关爱项目社工

  开展“护苗行动”儿童青少年关爱项目的一年时间中,我们(南湖区至诚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开展了多次社工志愿者培训会,并且开展了8次主题形式各异的成长关爱活动和1次针对性帮扶小组活动,制定了1个特殊性问题社工专业服务个案,同时进行了2次问卷调查以及全覆盖的走访工作。整个过程中,我们动用了5名机构专业社工,20名志愿者以及几十名普通机构工作人员。

  不健全的家庭不仅不利于亲子教育,甚至会产生反作用,给青少年带来一系列心理问题,比如过于敏感、缺乏信心、脆弱、容易嫉妒他人、性格冷漠等,不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通过这个项目可以让原来笼罩在灰暗之中的家庭,看到希望的曙光和美好的未来。

  在开展“改变认知,重拾信心”青少年认知改变的个案中,我们与服务对象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而且随着服务的深入,服务对象对我们的信任不断加深。同时,通过分析让她对家庭的排斥得到缓解,让其认识到自己之前想法的不理性,意识到自己不可能完全脱离家庭而在这个社会上独自生活,使个案对象从之前的排斥慢慢尝试接受父母的关心。

  关怀送上门,让爱不再“缺位”

  讲述人:沈笑蕾 “阅”秀故事家园亲子阅读项目社工

  在去年6月份启动之初,我们通过与嘉兴花婆婆对接,招募到8位义工妈妈,组建了志愿者队伍,并通过召开义工妈妈见面会,规范确定了故事会的宗旨、流程、开展的频率和注意事项等事宜。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我们为了帮助义工妈妈尽快融入角色,社工室邀请专业绘本讲读老师分阶段开展了2次培训活动,分别是去年6月24日开展的精品示范课帮助义工妈妈尽快融入角色,以及去年8月19日开展的“如何让拒绝书籍的孩子也能痴迷于阅读”义工妈妈培训总结会,帮助义工妈妈解决故事会开展时遇到的问题。同时,我们还邀请了区民政局相关领导对项目进行督导,一起畅谈故事会未来的发展。

  项目的服务对象主要为以秀运社区辖区为中心的青少年,具体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开展,即以暑假为活动面,每周故事会为活动点,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

  在面上,社工室以8—12岁孩子为对象,去年暑期开展了中医文化体验行、“五水共治”大家画等亲子活动,今年又组织开展了暑期亲子阅读系列活动,分别针对孩子的职业启蒙、亲情关爱等主题,启迪孩子们的内心。在点上,每周的故事会分别会以“亲子绘本阅读”、“专题阅读讲座”、“户外亲子阅读”等三种形式呈现。

  每周故事会,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讲述人:汪贝 “我参与  我作主”老旧小区微自治项目社工

  文昌社区作为一个老旧小区比较多的社区,部分居民的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卫生习惯比较差。我们通过小区微自治项目,就是希望让每一名居民都能成为治理社区的主力,从微小的、大家关心的事情着手,让社区治理的主体由“你们”变成“我们”。

  文昌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在开始实施老旧小区微自治项目后,着力从提高居民自觉参与社区建设意识这个源头上抓起,确保整治出实效。整个项目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发挥大党委作用,整合辖区资源,将小区的硬件设施加以改进;第二阶段了解新老居民参与小区微自治的意愿,成立业主委员会;第三阶段以业主委员会这个队伍为载体,招募志愿者,建立“义路有你”志愿服务团队、党员义务巡逻队、平安志愿服务队、公共服务队等20支志愿服务微组织;第四阶段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倡导新老居民积极参与到老旧小区微自治工作中。

  经过项目的实施,居民对“老旧小区微自治”内涵的认识逐步清晰,不少居民逐渐意识到美好家园需要人人共同参与建设管理,才能共享成果,也激发了居民为幸福社区建设出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标签: 项目;公益项目;居民;南湖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