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让“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和“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交相辉映
2018年09月03日 08:26:2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嘉纪宣

  今年7月底,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8月27日,市委召开八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要发挥红船起航地的政治优势,以当好红船“护旗手”的政治担当,着力打造全面从严治党高地。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弘扬红船精神、建设清廉嘉兴,努力建设“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干部素质最过硬、政治生态最清明、科技人才环境最优越”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当天,《中共嘉兴市委关于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全面推进清廉嘉兴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出炉。

  这份《决定》对于我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清廉嘉兴建设有哪些新要求、新部署?日前,记者专门走访了文件起草组相关负责人,为大家就全面推进清廉嘉兴建设进行解读。

  重点一:为什么要建设清廉嘉兴?

  嘉兴作为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建设清廉嘉兴有着丰富思想渊源和深厚实践基础。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到嘉兴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这些年来,历届市委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坚持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乱必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但我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建设清廉嘉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保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的有力抓手,也是推动嘉兴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支撑。

  重点二:清廉嘉兴建设总体要求是什么?要坚持哪些基本原则?

  《决定》明确,清廉嘉兴建设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每个支部和党员覆盖,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嘉兴。

  同时,清廉嘉兴建设中,还要注重六个“坚持”,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传承创新,坚持共建共创。在这些基本原则中,可以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旨在确保清廉嘉兴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旨在努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氛围。坚持依法治理,旨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问题导向,旨在通过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积小胜为大胜。坚持传承创新,旨在大力推进清廉嘉兴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坚持共建共创,则是要把清正廉洁的理念和措施覆盖到各行各业,形成齐抓共促的良好氛围。

  重点三:清廉嘉兴建设有哪些目标?

  清廉嘉兴建设绝不是模糊的概念、空洞的口号,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方向和目标。

  《决定》对今后五年至十三年的清廉嘉兴建设均提出了目标: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到2022年,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党内政治生态更加纯净,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犯罪案件增量明显下降,领导干部腐败犯罪案件数量明显下降,行贿案件数量明显下降,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党内正气持续上升、社会风气持续上扬,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不断增强。

  到2030年,在全省高水平、高质量完成清廉建设目标任务,清廉嘉兴建设的各项制度机制成熟定型,权力运行规范有序,社风民风清朗,清廉文化深入人心,社会整体廉洁程度显著提升。

  重点四:清廉嘉兴建设有哪些具体任务?

  清廉嘉兴建设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具体怎么干?《决定》的第二至第五部分,按照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总体要求,明确提出了清廉嘉兴建设4个方面27项具体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主要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涉及七个方面内容: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

  第三部分主要是大力推进权力公开规范运行,着力优化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涉及六个方面内容: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规范权力的立规立法工作、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严格规范公共资金管理、推进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加强公共资产监管。

  第四部分主要是切实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着力锤炼勇立潮头的红船铁军。涉及五个方面内容:严格选拔任用干部、加强党性法纪教育、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管、大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第五部分主要是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价值导向,着力倡导厚德养廉的社风民风。涉及九个方面内容: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建设,重视家教家风建设、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清廉文化建设。

  重点五:清廉嘉兴建设事关哪些群体?如何形成合力?

  清廉嘉兴建设是一项关系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清廉嘉兴建设也是全市各地各部门的大事。《决定》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清廉嘉兴建设的政治责任,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制订年度计划,分步骤、分阶段推进,确保责任到人。党委(党组)书记要坚持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当好“施工队长”。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好分工范围和分管领域的清廉嘉兴建设任务。各级党委(党组)每年年底要向上一级党委书面报告落实清廉嘉兴建设工作任务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做好推进清廉嘉兴建设工作。

  全面推进清廉嘉兴建设,需要加强组织领导,也需要不断增强工作合力。《决定》明确,各级人大要积极发挥权力机关的作用,通过履行立法、监督等法定职能,自觉服务和保障清廉嘉兴建设。各级政府要制定具体举措,规范权力运行,做到依法施政、阳光施政、廉洁施政、诚信施政,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各级政协要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画好清廉嘉兴建设的同心圆。各级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为建设清廉嘉兴提供司法保障。党委、政府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群团组织、社会各界要各尽其力,共同推进清廉嘉兴建设。

  督查考核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有力抓手。《决定》还明确,要把清廉嘉兴建设情况作为巡察、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日常督查的重要内容,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依据有关规定追责问责。要探索建立清廉嘉兴评价指标体系,把推进清廉嘉兴建设情况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评判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同时,也要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增进社会各界对清廉嘉兴建设的认同和支持,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创、全民共享的新局面。

标签: 嘉兴;红船精神;建设;新时代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