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文明浸润乡土,文化滋养乡情——遂昌县乡风文明建设调研报告
2018年08月30日 06:44:09 来源: 浙江在线 毛建国

遂昌是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在浙江开展“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试点工作的两个试点县之一。我们紧抓这个契机,加快乡风文明建设,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结合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的有关部署,近段时间,我带队先后到王村口、石练、妙高、三仁等地,对试点工作和乡风文明建设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与乡村干部、农户等交流探讨,并进行了深入思考,进一步明晰了问题,厘清了思路。

一、基础和探索

遂昌“九山半水半分田”,下辖20个乡镇(街道)、203个行政村,全县户籍人口23万人,其中19万多在农村。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乡村在精神文明和公共文化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顺应这一需求,我们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进行积极探索。

1.突出慈孝引领。坚持“硬件”“软件”一起上、“面子”“里子”一起抓,多渠道传承和弘扬慈孝文化,大力宣传和践行慈孝文化的时代内涵,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出台《慈孝遂昌创建三年行动方案》,举办慈孝文化节、慈孝大讲堂、慈孝家风传承等一系列活动;积极挖掘慈孝故事,集中推出了一批遂昌慈孝好故事、好新闻;抓住党员干部和青少年这两个重要群体,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慈孝之星、慈孝家庭、慈孝村(社区)、慈孝企业等慈孝典型评选,在全社会树立起“慈孝遂昌”建设的道德标准。

2.推动耕读振兴。深度挖掘汤显祖文化中的“劝农兴教”思想,推动乡村文化的繁荣和复兴。遂昌建有全国首个县级乡村文明促进会,在举淤口村、大马埠村等30个村建立了村分会,成立了休闲旅游专委会、安全文明专委会等12个专委会,吸纳会员1200多人,初步形成了县、乡、村、专“四位一体”的组织框架结构;实施农村传统文化振兴计划,遂昌“班春劝农”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打造出农事体验、茶园武术、三井问茶等20多个主题活动点位。

3.崇尚移风易俗。坚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上下功夫,深化乡风文明建设行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发挥乡村振兴讲习所、红白理事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开展乡风评议、婚丧礼俗专项整治等行动;抓住乡风文明建设的“关键少数”,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喜事和奢侈浪费歪风,以良好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4.注重品牌打造。遂昌已建立县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乡镇文明传习所、农村文化礼堂、文明传习点等四级文明传习网络,并结合“耕读齐家·慈孝遂昌”品牌打造,发动全社会的力量,组织开展了“我在遂昌传习语”“新农民文明银行”“慈孝基金”“联户帮”等活动,营造孝老爱亲、邻里和谐、互助友爱的文明传习氛围。目前,全县建立新时代文明传习志愿者队伍368支,注册传习志愿者6500多名,开展传习志愿服务活动1200多场次,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

二、问题和分析

1. 地方特色挖掘不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传习形式不够丰富,融入民间文化、地方戏曲、乡间小调、农村广场文化、网络文化作品中有所欠缺;对乡村自身历史文脉的挖掘和展示,特别是对历史沿革、特色文化、产业文化、历史名人、乡贤等体现还不够。

2. 创新载体能力不强。在乡风文明建设过程中,群众主体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我说你听、我演你看”的被动接受较多,群众的参与性、互动性、自发性不够强;在传承民间民俗文化、耕读文化过程中,对其蕴藏的优秀文化内核展示不够;乡镇日常文化活动,包括“乡村春晚”,大多是歌舞类型,内容较为单一。

3.队伍管理水平不高。乡、村两级文明传习志愿者队伍组建还比较粗放,人员结构也不够合理,服务较为单一;县级文明传习志愿者队伍对乡、村两级文明传习志愿者队伍传帮带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特别是对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缺乏指导;基层各类文化节庆活动不少,但多处于“自由发挥”的状态,缺乏志愿者发现平台和选拔培育管理机制。

究其原因,从历史角度看,遂昌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但对文化的挖掘起步较晚,基础较为薄弱,深度挖掘较少。从内部原因看,对于乡风文明建设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工作开展不平衡,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从外部因素看,农村建设专项资金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投入较少,造成了虽有场地但缺人员、经费和制度的情况。

三、对策和建议

通过蹲点调研,我深刻感受到,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不是“做虚功”,要创新载体,打造品牌,以“七大行动”为抓手,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1.新思想入户行动。组织新思想“百团千人万场”宣讲行动,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积极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道德文化、政策法规,并将其融入公益广告、民间文化、地方戏曲、网络文化作品中,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2.耕读文化传承行动。加强班春劝农、昆曲十番、茶灯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实施畲乡文化、茶园武术、秋赛会、木偶戏等农村传统文化振兴计划,整合农村文化礼堂、乡村学校少年宫、宗庙祠堂等优质文化资源,建设耕读文化博物馆、耕读文化园等耕读文化传承基地,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开辟耕读文化游精品线路,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3.慈孝文化弘扬行动。拓展慈孝文化的新时代内涵,打造“慈孝遂昌”文化品牌。立足“小孝中孝大孝”“家内孝家外孝”等重点,挖掘慈孝故事,举办慈孝讲堂,营造慈孝文化氛围。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通过明“孝”理、宣“孝”义、践“孝”行,多形式、多渠道传承和弘扬慈孝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4.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行动。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树育文明婚丧新风;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运行机制,监督指导农村婚丧喜庆等事宜,控制规模、简化仪式;结合村情、社情,依法依规修订完善符合本地实际、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将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等有关要求纳入其中,树立文明新风尚。

5.文化礼堂教化行动。充分发挥文化礼堂阵地作用,开展科技、健康、法律、消防、礼仪等知识、技术的普及培训工作,为农民群众提供健康咨询义诊、法律援助服务等,帮助农民群众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文化礼堂操作手册》为指导,切实把文化礼堂打造成农民群众日常生活的交流中心、文化生活的服务中心和政治教育的学习中心。

6.文明村镇创建行动。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以小城镇文明行动、六星文明户创建工作为抓手,重点落实“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四项要求,着力解决农民群众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适时开展乡风文明评议活动。

7.志愿服务暖心行动。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关注农村群众的感受和需求,感人心、暖人情、化人行,为农村群众送去关爱和关怀。推进以“邻里守望”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村民互助组,为困难群众提供日常生产生活的帮扶照料。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育乐观、豁达、宽容的精神,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

【作者为中共遂昌县委书记】

标签: 乡风文明;新时代;文明;耕读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074060221361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