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南湖区全面排查织密非洲猪瘟防控网
2018年09月18日 08:29:04 来源: 嘉兴日报

  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与农经局执法人员联合开展动物产品排查,严格把好检疫、调运等关卡,织密防控网,全力筑牢非洲猪瘟“防火墙”。

  今年8月以来,全国已发生多起非洲猪瘟疫情,农业农村部已全面启动Ⅱ级疫情预警,并根据国务院会议要求按照动物疫情Ⅰ级响应防控要求落实防控措施。

  区畜牧兽医局相关人员介绍,非洲猪瘟是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其强毒力毒株对生猪致病率高,致死率100%。非洲猪瘟目前尚无有效疫苗,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

  尽管目前南湖区尚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但自农业农村部8月3日发布非洲猪瘟Ⅱ级疫情预警后,南湖区防治动物疫病指挥部已多次召开紧急防控会议,迅速组建非洲猪瘟大排查工作组,全面落实Ⅰ级响应措施。

  全区8个生猪养殖企业,2个生猪屠宰场,1个无害化处理中心等展开全面地毯式排查,并严格把好检疫、调运等关卡,严格落实疫情检测、报告和处置制度,严禁泔水流入养殖环节,阻断接触性传染途径,严禁从疫区和高风险区调入生猪及其产品,从严从紧查证验物,做到每车、每批次、每单、每猪必检。对于执法检查中查到来自疫区的猪肉产品,南湖区实行销毁制度,目前已查到的615公斤疫区猪肉产品,全部在区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集中销毁。

  各规模养殖场也谢绝外来人员参观,不调入补栏混养,不外调省外出售,严格场内消毒制度,严格非正常死亡生猪的报告和处置制度。各生猪定点屠宰场也执行严格索证检疫制度,严格消杀制度,严格报告制度。

  南湖区还加大养殖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检测工作,督导养殖企业、屠宰企业和无害化处理中心落实消毒工作和防疫措施。同时,落实专人每日动物疫情信息上报和24小时值守应急工作,发放非洲猪瘟防控宣传资料,组织防控知识专场培训。

标签: 非洲猪瘟;於亚兵;排查;关卡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