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禾东公寓掀起垃圾分类智能风潮,提升居民生活环境
2018年09月19日 14:29:12 来源: 嘉兴日报

  “家门口就有这么多的智能机器帮你垃圾分类,而且你每次进行垃圾分类,都能获得积分,要么在兑换机上直接换垃圾袋、清洁剂等日常用品,要么攒下来以后去江南戴梦得超市购物时抵扣。不仅方便,我看以后大家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会更高!”日前,家住解放街道凌塘社区禾东公寓的居民俞有珍高兴地说。

  当天,禾东公寓北区热闹非凡,解放街道在此举行了禾东公寓北区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高端智能化设备运行启动仪式。据介绍,禾东公寓北区作为嘉兴市今年15个创建省级高标准小区中唯一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将在今后陆续增添16台垃圾分类智能设备。

  “智能设备投入使用后,居民可在智能投放点直接进行投放,并获得积分。另外,不同于之前的三分类小区,禾东公寓将实行生活垃圾按照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以及有毒有害垃圾四分类的方式进行投放。”解放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也是解放街道2018年重点民生项目之一,有利于提升禾东公寓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同时对于推进街道辖区内的居民垃圾分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解放街道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相关政策目标,全体机关、社区干部一起深入宣传绿色理念,积极倡导低碳生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截至目前,已经实现75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共有垃圾分类劝导员57名、志愿者200余名,取得了较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有一套垃圾分类智能设备“站”在了禾东公寓内。这套智能设备由1台兑换机、4台智能垃圾分类机、1块垃圾分类提醒信息屏和1个有毒有害回收箱组成。“这样的组合方式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居民及时兑换积分,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广大居民更好地掌握智能垃圾分类机的使用方式。”该负责人说。

  硬件智能设备已经到位,软件服务配套也将及时跟上。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街道将为该项目配备专职宣教员,负责小区垃圾分类氛围营造和居民劝导工作,定期组织宣传培训,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垃圾分类现场宣传或培训活动,并做好小区垃圾分类台账资料;入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和指导手册,宣传培训覆盖率达到100%,居民知晓率达到90%。

  该街道还将结合“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通过走访一方面收集智能设备投放后,居民对于垃圾分类工作再深化的意见建议,并将进行分类梳理。另一方面,招募一支垃圾分类居民志愿者队伍,建立垃圾分类楼道长、物业管理员、志愿者、督导员每周现场指导和监督工作机制。“如果居民的建议切实可行、符合实际,我们也会予以采纳,以进一步夯实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该负责人说。

  此外,由于智能化设备很多老年人不太会使用,接下来为了教会居民使用这套设备,并正确投放,解放街道将按照幢数,分批次对禾东公寓北区每幢居民进行一对一使用指导。

标签: 垃圾分类;居民;公寓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