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科技城云创小镇 荣列64个省特色小镇培育类第二名
2018年09月25日 08:08:3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沈正国

  嘉兴日报讯 在64个竞争对手中名列第二!日前,从嘉兴科技城传来消息,在近日公布的2017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考核名单中,云创小镇在强手如云的PK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亚军”荣誉。

  在全省各具亮点的“准特色小镇”中,云创小镇凭借什么做到“一马当先”?致胜的法宝又是什么?

  “云创小镇能够取得好成绩,不仅在于特色鲜明,还在于雄厚的实力。”从一开始就参与省级特色小镇申报的嘉兴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卜京伟对此颇有感触。

  在这次2017年度的“期终考”中,全省共有64个培育类特色小镇同台竞技,其中不少都是颇具实力且特色鲜明的小镇。在近乎苛刻的“残酷”考核下,仅有7个小镇考核为优秀,25个为良好,20个小镇为合格,大江东汽车小镇等6个更是惨遭淘汰,不再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

  对嘉兴科技城能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并在7个考核优秀特色小镇中列第二,不少业内专家表示并不意外。

  云创小镇选址在嘉兴科技城核心区域,紧密依托嘉兴科技城信息技术研发孵化优势,突出“云创”主题。据卜京伟介绍,“云”——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到数字产业,也指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的集聚;“创”——则为依托国家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通过构建“实验室—中试孵化—工程化推广—生产基地”的创新创业空间,营造集创新、资本、产业、人才链于一体的创业创新高地。

  事实上,作为“江南硅谷”的核心区块,聚集的众多平台,早已让云创小镇在嘉兴市乃至全省具有了较高的知名度。早在十多年前,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就先后落户云创小镇,在清华长三角成立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该院省校合作的好做法。

  云创小镇入列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后,嘉兴科技城动力更足,仅2017年,就一举引进了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上海大学·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嘉兴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心等多个高端平台。目前,以云创小镇为“巢”,嘉兴科技城已累计引进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超过2000人,并成为全省唯一的首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

  承载着技术转化和产业化使命,近年来,云创小镇还建设了一批孵化基地和众创空间,其中有省、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创业,以及嘉兴软件园、嘉兴集成电路设计创业孵化基地等,还有省、市级众创空间胜因谷、启迪之星、中科创星等。今年底前可投入使用的嘉科创业园,投入就达到了2亿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近年来,众多“种苗培育基地”强劲的活力也日益增强,仅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预计今年税收就可超过5000万元。

  在众多省特色小镇中,云创小镇不仅产业个性鲜明,而且实力在全省也首屈一指。2017年,云创小镇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70.38亿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国千”和“省千”人才高达95名。

  以数字经济为主导产业,云创小镇聚焦智能硬件、柔性电子、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以智能硬件为例,仅闻泰通讯、德景电子两家企业的手机出货量,就占到了全省手机终端制造份额的六成以上。

  而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环境下,云创小镇“芯动”也日益强劲,不仅有斯达、博创、芯动为代表的芯片研发应用产业,通用微公司更是国内声学技术、芯片研发生产领军企业,产品已运用于小米手机及可穿戴产品、安防声视频上。作为最早引进培育的“国千”人才项目,嘉兴斯达半导体公司成为国内最大、全球领先的IGBT功率半导体芯片和模块研发制造企业,今年订单更是大幅增长,预计全年产值将超过8亿元。

标签: 小镇;特色;亚军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