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让南湖特色“三治融合”模式体现“乘数效应”
2018年09月29日 08:33:2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沈蓓莉 肖叶美 沈晓芸

  昨天下午,南湖区召开“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岱峰,区法院院长宋健、区检察院检察长陈伟良出席会议。

  与会者实地考察了余新镇普光村和凤桥镇联丰村的“三治融合”体系建设情况,并在联丰村三治会堂召开会议。会上,新丰镇镇北村、解放街道凌塘社区、新兴街道明月社区作为“三治融合”工作先进村(社区)进行了经验交流。

  自2013年开始,南湖区在自治、法治、德治等方面作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不少实际成效,涌现出社区居民议事会、孝德停车位、省级法治教育基地等亮点,打造出凤桥镇联丰村、余新镇普光村、新兴街道明月社区、解放街道凌塘社区等一批特色鲜明、治理有效的“三治融合”建设示范点。今年年底前,南湖区将力争建成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的“三治融合”示范村,明年年底前在全区形成“三治融合”示范带和工作特色群,2020年底前“三治融合”示范村将达到55%以上。

  沈岱峰强调,“三治融合”必须坚持党建引领、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多元共治和因地制宜。他指出,党的领导是“三治融合”的关键,只有让“三治”有机融合、发挥作用,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问题,才能让“三治”更有生命力,吸引百姓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自我管理中来,让百姓真正有获得感。他提出,既要研究“三治”如何统筹推进,也要研究“三治”如何与社会治理中的重点工作相统筹,必须结合当地实际,通过“一约两会三团”等方式,统筹协调好村、社区中的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社会治理中,积极探索出具有南湖特色的“三治融合”模式。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三治融合”理论的基础上,采取更多办法、拿出更多举措,达到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的效果,让“三治融合”发挥出“乘数效应”,既形成红船旁和谐稳定的“风景”,又形成一个个别具一格的“盆景”,做出“三治融合”的南湖特色。

标签: 三治融合;融合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