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500名海商回乡再掀发展大潮 305亿背后的“海宁引力”
2018年09月30日 09:06:49 来源: 嘉兴在线 戴纯青 李 丹

  “欢迎广大海商当好我们新时代的发展合伙人,参与海宁品质智造,投身海宁创新热潮,指点海宁发展方位,常回家乡走走看看!”9月28日,第三届海商大会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如约而至,海宁市委主要负责人向全球海商和新老海宁人这样真情告白。

  据了解,本届大会延续“海纳百川,勇立潮头”主题,共邀请500余位海内外海商和特邀嘉宾参加首届海宁“法国日”、国际创新创业交流大会、新生代传承创新主题对话会、泛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大会、鹃湖科技城创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畅叙桑梓情深,共话合作发展。主活动现场,总投资额达305亿元的39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

  第一届引资294亿元、第二届引资383亿元、第三届引资305亿元。一组漂亮的数据彰显出“海宁引力”。三年保持同等力度,新时代新海宁究竟底气何在?

  看经济硬实力,综合排名列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第22位;工业强市评价列全省第9位,去年规上工业产值1632亿元;科技进步评价列全省第9位,有高新技术企业20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77家。看文化软实力: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全面小康评价指数列全国县级市第7位,品质生活惠及全体市民;平安建设“十三连冠”;潮文化、灯文化、名人文化享誉海内外,公共文化服务全省第三……

  “我看好海宁,这里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成熟的配套产业,硬条件十分优越。”来自法国的宝捷机电董事长雷蒙德·尼古拉·布儒瓦表示,“到海宁投资不到3个月,工厂就搬进去了,6年来,我们投资额不断扩大,营业额已增长了7倍。”

  “我们不仅度过了当年剧烈的光伏行业波动,而且大幅提升了全球竞争优势,成功拿下了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订单。这多亏了海宁高效的办事效率、良好的营商软环境。”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川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这家企业曾为800多名员工的住宿难题困扰,属地尖山新区管委会在大走访中得知后,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挖掘周边企业存量宿舍、筹集政府人才公寓资源……为企业快速除去了这块心病。

  “两翼齐飞”带动着海宁有效投资一步步攀上新台阶。据海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海商大会上,高质量外资更加突出,签约项目中有3个总投资超亿美元生产性项目、2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和1个亚太区总部项目;泛半导体产业项目亮点纷呈,作为海宁重点培育产业,此次签约项目达13个,投资总额190亿元;产业结构优化趋势明显,此次签约工业项目30个,总投资263亿元,主要集中在泛半导体、智能制造、新材料等行业,服务业项目6个,总投资34亿元,主要集中在地区总部、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等行业,农业项目3个,总投资8.4亿元。此外,还有4个人才项目,总投资3.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继法国、德国、瑞典“海宁日”后,本届海商大会又引入了首届海宁“法国日”。国际“朋友圈”越做越大,法国机械及冶金行业工业联盟UIMM、法国机械工业联合会FIM、法国企业之家和E7公司海宁办事处揭牌设立。深化与法合作8年来,截至今年上半年,海宁对法累计进出口总额达5.39亿元,已有6家法国企业落户海宁,有4家海宁企业在法国设立分支机构和营销网络。“浙江省海宁市中法职业培训项目”被国家工信部推荐为首批中法工业合作示范性项目。

  新一波经济潮的背后,是海宁正在用心经营的一条转型长线。

  “过去40年里,我见证了‘三个海宁’。传统农业时代的海宁,快速工业化时代的海宁,以及正在走向信息化时代的海宁。当前,海宁应努力成长为浙江大湾区的重要增长极,以空间结构集聚优化,助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海宁市智库顾问团代表、浙江省信息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卓勇良认为,思想观念大解放,正是海宁一次又一次挺立潮头的关键所在。

  从定位“万亩千亿”现代工业新城的东部尖山新区,到定位经编国家特色工业园的中部马桥经编园区、定位接轨杭州智汇东湾的西部长安高新区,再到定位“一城三地”的北部经济开发区,当前海宁正着力提升平台能级、优化园区环境,为海商项目落地提供更强承载空间。

  此次签约项目的结构优化,也折射出海宁“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两提升和实施品质智造的转型之路。今年,海宁皮革、经编、家纺行业取得了近年来最好业绩。今年皮博会上,时装已占到40%;经编业通过“云平台”优化供应链,实现资源跨企共享协作;家纺业加快从“一块布”向“一个家”转型,继窗帘布、沙发布后开拓墙布这“第三块布”,8月上海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博览会,203家海商集体参展,占到全部参展面料企业的1/3,最好的馆里都是海宁企业……

  雏凤清于老凤声。以天通公司和原有集成电路产业优势撬动的泛半导体产业,已成为海宁新兴产业中的翘楚。“感谢政府的专家助跑等高质量服务,给我们带来了一座达到甚至超过德国水准的高端定制厂房。”德国贝纶集团运营总监Matthias Kreye多次表示。这家企业已入驻建设中的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而园区中,符合欧美标准的高品质厂房累计吸引了18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70亿元。

  为推动泛半导体产业发展,海宁还专门制定了扶持政策,如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设备投资改造补助、最高5000万元信贷贴息补助、最高1800万元IPO上市奖励等,并设立4只规模22亿元的产业基金。国家级晶体生长技术研究院、半导体晶体材料与设备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半导体与智能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国字号科研院所也纷纷加盟落地。

  不可忽视的是,转型中的海宁,依然给出了稳定成绩单:今年1至8月海宁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143.19亿元,增长14.2%;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20.91亿元,增长9.7%。高质量外资也纷至沓来,1至8月海宁制造业合同利用外资57336万美元,同比增长258.01%;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21952万美元,同比增长60.93%。

  随着浙大海宁国际校区、鹃湖国际科技城、杭海城际铁路、盐官旅游合作开发、杭海新城等一批重点项目聚力发力,“跳出海宁发展海宁”的更大格局还在进一步打开,海宁的引力还在不断加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海内外投资创业的较有影响力的海宁籍商人已超千人,海商力量在全球范围内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集结。数据显示,仅“十三五”以来,海宁对境外投资就已达4.4亿美元,海商布局全球步伐加快。

  脚步远了,但心却从未走远。曾经,海宁的热土滋养了这些心怀梦想敢拼敢闯的“弄潮儿”。而今,他们金戈铁马、满载而归,也将事业的种子撒满故乡的每一寸土地。这一路,海宁市委市政府将始终与广大海商共赴这有风有雨、风雨无阻、风雨兼程的奋斗征程。

标签: 海宁;海宁市;新时代;半导体产业;校区;大会;法国;投资;浙江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