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常回家看看停车享优惠!嘉兴南湖区全面推广“孝德停车”
2018年10月09日 08:10:07 来源: 南湖发布

  近日,嘉兴市南湖区在七个街道全面推广“孝德停车”。“孝德停车”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下!

  南湖区新兴街道有些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末建造的老小区。这里老年人住户多,子女开车回家探望时,经常遭遇“停车难”的难题;而有些老年人平时生活十分节约,有时子女来看望,他们生怕停车时间过长要付停车费,总是掐着时间打发子女走。

  真合社区的一位老人领取“孝心卡”。

  针对这些问题,新兴街道真合社区和绝缘小区自治委员会经过研究讨论,发放“百善孝为先 常回家看看”优惠停车卡(孝心卡),并划出10多个“孝德停车位”。

  “孝德停车对于像我们这样孩子平时晚上、周末回家看父母长辈的家庭来说挺实用的,不用惦记着早早地占车位,更加不用着急催着子女赶紧走,就为了省点停车费。”家住绝缘小区的一位老人,拿着从社区领到的“孝心卡”满意地说。

  现在,走进绝缘小区,水泥地面的车位上醒目地写着“孝德停车”四个橙色的大字,边上还有关于孝德文化的宣传牌,时时刻刻提醒着年轻人“百善孝为先”的重要性。

  运南社区业委会在征求了居民代表的建议后,顺应许多老人的要求,对子女看望父母的车辆进行了停车费减免,每年只收取100元的停车费,不限时间、不限次数,减免率达到70%,截至目前,社区已为113辆车颁发了“孝亲停车卡”,每年减免金额达到二万多 。

  运南社区还在户外宣传墙上画了二十四孝的故事,创建了特色楼道——以家庭和睦、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为主题的“和韵楼”,打造了一个深浸敬老孝亲文化的大环境。

  解放街道菜花泾社区也是一个老旧小区,有许多独居老人,子女都在外面生活,除了工作忙碌等原因之外,停车困难也成为了子女回家看望父母的一大难题。

  经社区与自治领导小组的协商讨论,社区在西区推出“我留车位、你烙孝心”的孝德停车优惠项目,规划车位,让子女方便停车能尽孝心。

  社区在西区显著位置设立“孝廉驿站”,其中布置着表现传统孝廉文化的名言警句宣传栏,营造了良好的孝廉文化宣扬氛围。

  “我的子女很孝顺,每天都回来陪我聊天吃饭。”社区推出的“孝德停车”方案受到老人们的欢迎。现在,“常回家看看”已经在社区蔚然成风。

  以上两个街道开展的活动,是南湖区推进“孝德停车”实事项目的缩影。近年来,南湖区以推行孝德文化为根本,把孝德文化体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体现在提升公民道德水平中、体现在推动社会发展中,积极为破解社会发展中的难题助力,创新推出了“孝德停车”实事项目,以小切口引导居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项目推进广泛听取民意,尤其是老年人的意见和诉求;强调各社区根据自身情况,坚持自治引领,突出社区居民、业主委员会、居民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等组织在推进“孝德停车”这项工作中的作用,灵活实施“孝德停车”实事项目。

  项目推进以“五个一”为抓手,即:发放一份《实施“孝德停车”告居民书》,布置一块孝德文化宣传栏,更新一批孝德文化守礼牌,划定一片“孝德停车”停车位,排摸一群“孝德停车”参与者。全方位、多角度营造孝德文化氛围。

  “孝德停车”实事项目在化解子女探望居住在老旧小区的父母时停车难的矛盾、引领子女常回家陪同父母的导向、倡导孝行理念上提供了一条比较可行的路子,在全区树立起孝老敬老的文明新风;同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多主体共同参与方案制定和实施,实现了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截至目前 ,南湖区已在15个小区陆续实施“孝德停车”实事项目,覆盖南湖区建成区内各个街道。

标签: 停车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