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首届中国民间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海盐举办
2018年10月16日 08:24: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孔越 通讯员 黄晓晓

  嘉兴日报讯 15日,“千年古县 干宝遗风”首届中国民间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海盐县举行。来自全国的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民间文学研究的现状与理论探索、干宝与《搜神记》研究、民间文学研究的现状与展望等论题展开研讨。从今年起,中国民间文学学术研讨会将每两年在海盐举办一次。

  “干宝的《搜神记》被认为是我国古代志怪小说的代表作,也可以说是我国古代民间故事的奠基作之一。今天,我们在干宝的家乡海盐聚会,讨论他在古代民间故事领域所作的杰出贡献,有其特殊意义。”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研究院顾希佳说。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嘉兴市文联、海盐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学术支持与指导下,前期面向全国发起了征文活动,得到了民间文艺界的热切响应。从2018年4月21日至7月31日,主办方共收到应征论文和调查报告40篇,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专家评审,评出入选论文20篇并在此次研讨会上交流。

  据了解,嘉兴的民间文艺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在嘉兴历史上,曾出现东晋文学家、史学家干宝,他自幼随父南迁,定居海盐。他撰写的《搜神记》记录保存了我国古代大量的神话、传说和故事等民间文学作品,其中不少故事至今依然在嘉兴民间流传。

  “举办这次研讨会,其中一个原因也是为了开启嘉兴民间文学学术研究的新窗口,助力嘉兴民间文学创作,着力推动嘉兴乃至浙江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兴盛。”市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新世纪,嘉兴市曾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举办了江南民间文化保护与发展论坛、“中国古村落保护”(西塘)国际高峰论坛等重要民间文化活动,促进和推动了嘉兴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嘉兴民间舞蹈《踏船》,硖石灯彩《采莲船》,学术专著《中国·嘉善田歌》、《运河记忆——嘉兴船民生活口述实录》等作品曾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嘉兴民间文艺领域取得的成果,为加快推动文化嘉兴建设、打造弘扬红船精神示范地贡献了力量。

标签: 文学;研究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