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记者走进嘉兴月河历史街区:江南旧城犹在 古风遗韵深藏
2018年10月17日 06:00: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严粒粒 黄娜

2.jpg

月河历史街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严粒粒 黄娜)悠悠古运河,多少往事在桨声灯影中荡漾。秋意渐浓,“行走运河溯文脉”的第四站,来到了大运河畔的“黄金水岸”——嘉兴月河历史街区。

  月河是运河的一条支流。清代《读史方舆纪要·嘉兴府》有“运河”条目云:“运河在城西,又东流十八里,经学绣塔。又东五里,经白龙潭,又转而北,绕府城下,为月河,与秀水合……”月河位于嘉兴城北,连通大运河,形成了有如月亮的一个弯,于是有了“其水弯曲,抱城如月”,月河,便取名于此。

  月河街区以平行的“三河三街”为基本格局,大运河沿南侧而过,与外月河、里月河基本平行又在北丽桥附近相汇;中基路、坛弄、秀水兜街三街由于紧邻运河和府城而成为繁华的商贸地带。

  81岁的老嘉兴俞汉江从小就住在中基路旁的财神弄。“我是喝着运河水长大的。”

  俞汉江回忆起几十年前的场景:清晨,农民挑一担青菜萝卜,摇着小船进城,在便民码头停船,走上中基路,寻一街边空地,就放下担子开始吆喝;陆稿荐酱鸭、高公升酱园里,酱香扑鼻;还有街角的肉铺、菜摊、豆腐店好不热闹……

  河抱城流,街因河活。“在嘉兴还没有公路的时候,月河街区就是物流基地,大家摇着船来赶集。”大运河专家崔泉森说。明清以来,月河一带已形成繁华街市,官舫贾船穿梭不绝,两岸重脊飞檐,骑楼水阁,灯火万家;民国时期曾有商铺、作坊百余家;新中国成立后众多老字号店家汇聚于此,是嘉兴繁盛的商业区。

  嘉兴老城的格局因大运河而绘就,千百年来运河流淌不息,滋养着在岸边繁衍的人们。

  回忆的钟摆在2003年暂停。那一年,月河历史街区保护开发工程启动。俞汉江告别了生活了66年的财神弄。也正是这一年,月河街区开始了涅槃重生。

  “我们希望在恬淡的氛围中再现水乡的市井之美。” 嘉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姚叶鸣参与了月河历史街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工作。他说,在修缮历史街区8.5万平方米的清末民初建筑群时,他们秉持修旧如故的原则,把整个街区作为“文物”,部分大宅院中,除了屋面和门窗进行了一定维修外,均不作“雕琢”,线条细腻的木刻浮雕、青砖墙上端的云头屋脊等都原封不动地保留,就连灶头边的火烧痕迹至今仍清晰可见。

  2008年,昔日古城的繁忙景象再现眼前——总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的历史街区,完好地保存了“鱼骨状”巷弄肌理,一幅充满市井气息的江南水乡画卷徐徐展开:传统民居依水而建,古街深巷迂回绵长,镌刻着岁月风雨,不掩千年沧桑之美。

  历史的遗韵总是充满魅力。即便繁华褪去,依然鲜活如昨。

  有了旧时繁荣工商业的历史底蕴支撑,再加上运河的灵气、老屋的厚重,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在这里完美交融。中基路老字号街、月河传统美食街、小猪廊下风情街、花鸟市场、古玩市场、端午民俗文化体验馆、粽子文化博物馆……月河历史街区逐渐变成了一个集娱乐、购物、休闲、餐饮、旅游为一体的大型历史街区,成为嘉兴市区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最能反映江南水乡居住和文化特色的区域。

  第一批入驻商业街区的店主陈连兴看着月河历史街区的人气越来越旺。现在,月河街区的节假日游客日均接待量超过了5万人次。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

  “休闲旅游项目是宣传嘉兴运河文化的绝佳载体。”姚叶鸣说。于嘉兴人而言,这里留驻着往日气息,沉淀着古风遗韵;于游客而言,这是一幅见证运河历史变迁的画卷,也是了解嘉兴文化经济的金名片。“眼下,嘉兴正在打造‘运河国际旅游休闲城市’,未来还将开通月河至芦席汇的游船,届时,到月河街区游玩更有动静皆宜的体验感。”

  寻常巷陌承载了多少浓缩的历史,白墙黛瓦深藏着多少古风遗韵——每逢佳节,丰富多彩的传统活动更让月河街区热闹非凡,从端午百粽宴到长街宴,从七夕爱情诗歌大赛到中秋祭月,歌声、笑声都会荡漾在运河边的古老街巷。月河,已成为嘉兴人的情怀之地。

3.jpg

4.jpg

5.jpg

月河历史街组图 沈志成 摄

标签: 历史街区;大运河;月河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73635714184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