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科技创新券推广使用“硕果累累”
2018年10月19日 08:37:26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陈强 通讯员 董佳慧

  “全市已有2559家企业参与申请科技创新券。今年上半年,全市科技创新券确认使用额为1503.6万元,列全省第二位,同比增长111.2%。”日前举行的全市科技创新券推广工作座谈会上传来好消息,今年上半年,嘉兴企业利用科技创新券在上海开展服务的确认使用金额为288.8万元;在跨区域使用中,上海现已有621家机构的9824台(套)大型仪器可为嘉兴企业提供1.2万项技术创新服务。

  嘉兴科技创新券推广使用“硕果累累”,来自于我市多年以来坚持不懈的积极探索。早在2015年8月,我市就制定出台了《嘉兴市级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推出多种科技创新券。2017年,《关于嘉兴市本级进一步推广应用创新券的实施意见》制定下发,从支持对象与范围、使用与兑付、管理与监督三个方面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

  与此同时,我市各县(市、区)也纷纷制定相应政策,南湖区、秀洲区还创新设立专利服务券、主体培育券,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出载体券,让科技创新券券种更加丰富。

  创新券支持领域也在不断拓展。从原先研发活动中的检验检测,延伸至技术合作开发、产品设计、技术培训等12个领域,并在全省探索推行专利纠纷服务和科技型企业申报服务的全新门类。创新券申请单位也从原来的生产制造企业逐步拓展至科技、建筑和生产服务业等非制造企业,参与申请的企业已上升至2559家。

  我市还以创新券为纽带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去年,嘉兴市政府与上海市科委、浙江省科技厅三方签订《浙沪科技创新券跨区域使用嘉兴试点合作协议》,上海300多家单位的科研仪器设备面向嘉兴企业开放和共享。一年多来,嘉兴科技部门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券跨区域使用工作,组织企业赴上海与检测和科技服务机构进行专题对接和业务培训。目前,上海已有621家机构的9824台(套)大型仪器可为嘉兴企业提供1.2万项技术创新服务。

  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创新券成为嘉兴科技接轨上海、实现与上海协同创新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还将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创新券兑付较慢的问题,创新券管理规范工作也将同步推进,各地科技主管部门将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杜绝骗取补助情况发生。”

  “在科技创新券跨区域使用方面,我市将着力做好‘深化’文章,加快科技创新券在技术合作开发、产品设计、技术培训、科技查新等领域的推广使用,拓展科技创新券的覆盖领域和券种类别,力争科技创新券在上海的推广使用上升到新的水平。”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科技创新;嘉兴;创新;上海;推广;技术创新;全市科技;服务;好消...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