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乌镇开出智慧民宿 无人值守刷脸入住
2018年10月25日 14:19:3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吕兆元

  10月24日到达乌镇已是下午2点30分,映着秋日的暖阳漫步在乌镇虹桥路上,路旁,错落有致的民宅、层叠翘飞的檐角、摇曳在水中的倒影,让人心旷神怡。这里是通往乌镇景区的必经之路,即使是满载游客的旅行大巴接二连三地穿梭着,也丝毫不影响小镇的宁静与平和。

  “越宁静的地方就越容易沸腾。”随着互联网基因的植入,这个传统的江南小镇如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互联网医院、智慧教育、虚拟现实……一场场风起云涌的“互联网+”革命,正在一幢幢外观看似宁静的古镇小楼内蓄势待发。

  对于众多旅游爱好者来说,酒店住宿无疑是旅行清单中最重要的一环,而酒店的传统入住方式无疑少不了前台排队、查询房间、支付房费、验明身份、入住房间、排队退房等繁杂琐碎的步骤。在离西栅景区不到200米的乌镇谭家·栖巷自然人文村落将在近期推出5间智慧民宿供游客体验。没有前台、没有接待人员,用户只需通过“身份证+人脸”双重验证身份便可实现从入住到退房全流程无人值守,安全又便捷。

  那么这5间民宿是如何实现刷脸刷身份证即可完成办理入住的呢?“我们将这5间智慧民宿取名为宾智AI酒店,寓意来到这儿的客人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更因为酒店集成了当前人工智能领域多项最新技术。”作为这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浙江乌镇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兆魁打趣地说道,这个智慧民宿最厉害的武器是一个叫“全画像路由中枢”的家伙,它串联了与酒店相关的几乎所有的子系统,通过“智慧路由”的方式将子系统的信息全部汇聚到“全画像路由中枢”中去,并实现对各个子系统的智能调度。

  “比方说客人在线上通过携程网等OTA平台订房后,我们的‘全画像路由中枢’内其实就已经通过我们的合作伙伴绿云PMS系统收集到了这些客人的基本信息,客人入住前只需通过我们海康威视的‘身份证+人脸’的双重认证系统便可进行信息的识别,完成登记入住。”朱兆魁告诉记者,因为打通了几乎所有的子系统,进入房间内,客人可以通过声控智能终端对电视、空调、窗帘等各类设备进行操控。此外,“全画像路由中枢”系统还智能联动公安人员信息系统、安监消防系统,实时监控耗电、耗水等管理数据,并及时对潜在的消防、用电隐患进行风险提示,既便于政府部门和酒店的管理,又提升了酒店的安全性。

  谈到为何要研发这样一套中枢系统时,中电海康科技创新部汤敏贤主任说:“高科技最终还是要应用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去的,中电海康乌镇街公司作为当前最新互联网技术的成果转移和创新创业平台,就是要让科技贴近生活,让我们的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这些高科技确实和自己的生活很近,而不是高高在上。”据悉,宾智AI酒店将于本月29日正式对外开放,届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入住体验。

  除此之外,乌镇峰会·互联网应用体验中心也将在11月5日正式开园。位于乌镇乌镇街的体验中心汇聚了中国电科、中国电信、中电海康、搜狗、红蜻蜓、报喜鸟等20家企业在互联网应用设施方面的新科技。不同于其他展厅,乌镇峰会·互联网应用体验中心将全年开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随时过去参观互联网最新“黑科技”,乌镇街公司也是桐乡市物联网孵化器,将持续推动各类优质的互联网应用项目在桐乡不断落地。“在即将到来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我们孵化的多个项目都为本届大会的智慧化提升做出了贡献,包括高密度通道WiFi2.0、智能透明大屏等等。”朱兆魁表示,“多数提供智慧化提升支撑的企业都是乌镇街这个创新创业平台孵化和合作的优秀企业,我们希望通过打造良性的生态圈资源,进一步让乌镇街企业实现多方共赢、携手发展的良好局面。”

 

标签: 乌镇;酒店;互联网应用;智慧;中枢;旅行;画像;景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25536723033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