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浙7座“好吃”的江南古镇,每处都是美食天堂
2018年10月24日 14:47:24 来源: 浙江旅游

  江南水乡,向来让人无限向往

  除了那些安详宁静的古镇美景

  还有许多让人流连忘返的美食

  推荐大家

  浙江7座“好吃”的江南古镇

  逛吃逛吃的旅程开始啦

  嘉兴桐乡 · 乌镇

  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

  图@乌镇景区

  走进乌镇,便走进了一幅 “小桥流水人家”的水墨画卷。河水贯穿全镇,民居依水而建,撑一把油纸伞,漫步小路上,时而有种时光错乱的恍惚。乌镇惊艳了全世界,但殊不知这里还隐藏着许多诱人江南气的美食。

  美食推荐

  ▼▼▼

  红烧羊肉

  品尝乌镇羊肉的最好时间是在秋风起后,羊肉酥酥的,肥而不腻,汁水滋润,胡葱与萝卜都吸足了肉汁,甚至比羊肉还要好吃。

  桂花方糕

  桂花方糕是乌镇人气美食之一,咬一口里面融化的白糖就会流出来,白糖渗透到米粉中,使得方糕更加香甜可口,桂香浓郁。

  清蒸白水鱼

  乌镇河网密布,河鲜自然是不计其数,鲫鱼、黑鱼、虾、白水鱼,样样原汁原味,鲜美无比。其中白水鱼尤其受到当地人的喜爱。

  姑嫂饼

  姑嫂饼在乌镇至少已有数百年生产历史了,出炉的小酥饼比棋子略大,不腻不寡,酥而不散,既香又糯,甜中带咸,充满乡野滋味,但不粗砺。

  衢州江山 · 廿八都古镇

  遗落在大山里的梦

  @王永爱/摄

  @tmisser/摄

  位于浙闽赣交界的廿八都古镇,青山绿水,黛瓦砖墙,是为一方红尘净土。踏上这方土地,揽尽这上百年的老屋,街头巷尾那岁月的痕迹会让你有恍如隔世之感。廿八都民间美食组合了浙西、赣东、闽北的饮食特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口味,几乎已是江山的一个特别“景点”。

  美食推荐

  ▼▼▼

  廿八都燕皮馄饨

  图@票亮南京mp

  燕皮馄饨是廿八都著名的小吃。面皮用山粉或葛粉和成,经久捶打,跟纸一样薄。肉是瘦肉加上山药,一记一记用木锤子敲出来的。敲出来的燕皮馄饨的肉馅,鲜、香、嫩,还有一股特别的咬劲。

  廿八都八大碗之“风炉豆腐仔”

  这道菜是廿八都八大碗其中一道,以廿八都豆腐为主料,配以排骨、冬笋,置于泥制“风炉仔”上,以本地盛产木炭为燃料,温火炖熟,从食材到滋味,不仅只是特色,更有一种平实的生活之味。

  廿八都铜锣糕

  图@浙江新闻

  在廿八都,街头巷尾,到处摆着制作铜锣糕的器皿,铺着翠绿的艾叶,让铜锣糕增色的还有上面淋的糖桂花,有浓郁的桂花香气,还很解腻。

  宁波宁海 ·前童古镇

  八卦街巷里的自在悠闲

  “家家有雕梁,户户有活水”是对前童古镇最贴切的描述。这个拥有着七百多年历史的江南古镇,就像深宅里走出的大家闺秀,美得毫不张扬,美得落落大方。前童的寻常生活就是很多人梦中的故乡,而最令人回味的莫过于故乡美食。

  美食推荐

  ▼▼▼

  前童“三宝”(香干、油豆腐、老豆腐)

  天然的溪水,祖传的老手艺,赋予前童豆腐格外鲜香嫩滑的口感。白豆腐嫩滑鲜香;空心豆腐香酥结脆;香干味咸细韧……这三样美味以独特的口味和浓郁的历史价值被统称为前童三宝。

  前童麦饼(霞客饼)

  霞客饼花色很多,有薄有厚,风味各异。霞客淡饼、霞客咸饼、霞客甜饼等各类馅饼软香味十足,来上一口,齿颊留香,一整天都回味无穷!

  前童汤包

  前童汤包可不是灌汤的小笼包,而是把猪肉、笋丝、韭菜、咸菜、豆芽、香干等切成细丁,裹入擀薄的粉皮里,然后做成汤包,放在锅里蒸,倒像是有些地方的大馄饨。

  前童状元糕

  “状元糕”是古代专门做给参加科举的儒生们吃的。和及第粥一样,除了取其名字吉祥之外,据说这还是一种可以大助文昌运的食物。

  绍兴柯桥 · 安昌古镇

  乌篷小画船,鉴湖水如月

  @胡劲松/摄

  俗话说“嘉兴有乌镇,绍兴有安昌。” 可以见得在浙江的江南水乡之中,绍兴的安昌古镇占有一席重要的位置。这里一衣带水,古朴典雅,尤以腊肠、扯白糖远近闻名,具有水乡风情的水上婚礼也是别具特色。

  美食推荐

  ▼▼▼

  安昌腊肉

  @潘伟峰/摄

  曾被《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安昌腊肠,一到冬天,便沿河而挂,空气里飘散的酱味,是幸福的味道。

  扯白糖

  @阮关利/摄

  扯白糖与其说是安昌的一大品牌,不如说是几代绍兴人小时候最甜美的零嘴。抛、拉、甩,如一朵雪白的云团,散发出阵阵醇香。

  奶油小攀

  在古镇里头有一种舶来的老绍兴小吃,名叫“小攀”。它就像一个圆圆的白色礼帽,上面像一座雪山覆盖,比蛋挞的厚实,口味更酥脆。

  绍兴臭豆腐

  绍兴的臭豆腐,在鲁迅的笔下名扬海内外,咬一块臭豆腐,外焦内脆,闲看古街人来人往,时光仿佛穿越千年。

  湖州南浔 · 南浔古镇

  真实的江南画境

  图@南浔旅游

  南浔不单外美,而且内秀,浓郁的文化气息让人心驰神往。千年古镇、江南豪门、私家园林……都说“湖州一个城,不及南浔半个镇”,这个曾经最富庶的古镇,那些曾经流动的灵气,如今已斑驳成影,静静地守候着岁月的年轮。当然,欣赏美景的同时,美食自然也是不可辜负的。

  美食推荐

  ▼▼▼

  双交面

  今日头条@秋天的雨水/摄

  双交面为古镇特色小吃,近年来颇负盛名的交头面,有卤汁、牛肉、素丝、雪菜等十余种,尤以双交面(又叫酥肉爆鱼面)为上品。

  南浔猪蹄

  到了南浔不得不尝的美味就是南浔猪蹄,色泽鲜嫩,肥而不腻味,松软香滑,入口即化。

  桔红糕

  用江南的糯米制成,造型玲珑,剔透如玉,糯滑可口,甜韧适中。

  三道茶

  风枵茶、熏豆茶、清茶这传统三道茶是去南浔必须要尝尝的。它分为清茶,甜茶,咸茶三类,口味香甜,散发着水乡独有味道的茶香。

  湖州德清 · 新市古镇

  被遗忘的江南水乡

  图虫@paulxing/摄

  相比那些远近闻名的江南水乡,德清的新市古镇多了一份不被打扰的安详和宁静。因水成市,古镇因水成街,没有拥挤的人潮,有的是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深宅老巷子中等待被倾听的故事。来这里逛吃逛吃,绝对是人生一大乐事。

  美食推荐

  ▼▼▼

  张一品羊肉

  悠久的历史,传承的技艺,给了新市羊肉以灵魂,它入口肥而不腻,酥而不烂,直叫人念念不忘。

  新市茶糕

  这是当地人必吃的早点,喝一口香醇的豆浆,吃一口油润香糯的茶糕,每一天都活力满满。

  林氏烧麦

  坐落在西河口的“林氏烧麦”简直就是金字招牌,许多人慕名而来,都想尝尝这美味的烧麦。

  烧饼

  烧饼不稀奇,很多地方都会。但你吃过在烧饼里夹臭豆腐的吗?将烤得脆脆的烧饼剪开一口,放入一块现炸的臭豆腐,在臭豆腐上淋一勺甜蜜酱,香脆无比。

  嘉兴嘉善 · 西塘古镇

  梦里的温柔水乡

  图虫@杰夫李/摄

  太平洋@MR-LUO/摄

  这里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斜斜的小巷,咿呀的门窗,那历经了岁月流逝的长廊桥弄,已倾听了千年的流水低吟,阅尽了两岸的岁月变迁。西塘拥有自己特色的水乡菜系,菜肴美味而不奢,好看而不强求做作,不拘形色,却味鲜可口,回味无穷。

  美食推荐

  ▼▼▼

  芡实糕

  西塘芡实糕是由原来的嘉兴特产八珍糕在西塘经过150年历史演变而来,口感细腻,还带着一股桂花清香味,非常独特。

  荷叶粉蒸肉

  “荷叶粉蒸肉”算是西塘的头牌名菜了。竹篾编织的小篮里,一块块粉蒸肉被码放得整齐,冒着丝丝缕缕的热气,自带一股软糯清香,一口咬下,回味无穷……

  馄饨老鸭煲

  馄饨老鸭煲是西塘的一道土菜,西塘的馄饨皮薄个小,面皮混上老鸭煲的鲜味,吃起来特别的爽滑。

  响油鳝糊

  马蜂窝@己所不欲/摄

  响油鳝糊是苏帮名菜之一,鳝糊油润而不腻,上桌后盘中油还会辟叭作响,十分鲜美可口。

 

标签: 古镇;江南;美食;乌镇;臭豆腐;馄饨;羊肉;桂花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