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让“阳光”融化信访群众“坚冰”
南湖区以“三大活动”加快信访积案化解
2018年11月07日 08:16:47 来源: 嘉兴日报

  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工作重如山。

  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最直接、最现实的群众工作。能否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检验的不仅是一个政党对群众利益的态度,更是其执政的理念、执政的能力。做好信访工作,不仅仅是为了维护稳定,更不是为了遮羞蒙丑,而是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是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部分。

  以重点挂牌整治为契机,在今年嘉兴市开展的“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 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中,针对一些疑难信访案件,尤其是多年信访积案,南湖区成立了挂牌整治矛盾化解组,开展“清、查、化”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信访积案化解等专项行动,集中精力攻坚克难,成功化解了一批多年的信访积案,“冰封”多年的“坚冰”终于得到了融化。

  据数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全区共排查矛盾326件,成功调解化解228件,其中57件信访积案,成功化解29件。

  一诺千金 “福临”新家园

  信访案情:

  福临新家园楼盘属新嘉街道西马桥“城中村”整治改造项目,由于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拆迁尚未全部安置到位,引发多次上访事件。今年8月,B6、B7两幢安置房建设方案出台,眼看着一些拆迁安置农民的新屋梦将实现,但在公示阶段遭到了附近23号楼居民的集体反对,理由是间距不够开阔影响采光,要求严格按照当年原开发商新创房产的方案进行修改,否则将干扰施工。这些情况,又引起了福临新家园拆迁户的强烈不满,双方对立情绪激烈。

  事情发生后,福临新家园所在的新嘉街道和福临新家园项目破产管理人团队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5个拆迁工作小组,并结合近期开展的“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发动街道干部及社区干部对23幢39户居民进行了大规模政策宣讲答疑,搜集了居民集中反映的诉求。最终,在区府办、规划、住建、行政审批、执法、信访、国土、环保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福临新家园B6、B7两幢安置房于拿到了规划许可证,居民们纷纷表示“政府言而有信!”。

  案件化解小结:

  针对B6、B7幢开工问题,街道围绕既“让拆迁户能拿到房子,兑现政府的承诺,又要充分考虑23幢商品房住户合情合理要求”的目标,在前期与破产管理人、破产重整人和区规划等部门多轮沟通后,B7幢四个单元修改回三个单元,B6幢间距放大,基本恢复原本的宽度。B6、B7幢安置房的顺利复建,将极大地缓解当前的矛盾,让群众对党委政府产生更强的信任感。而在此信访案件成功化解中,离不开区领导的重视和区相关部门的共同配合,正是在一次次的专题会议、上门走访中,问题得到逐步解决,群众的心情逐渐平静。

  “对症下药” 老信访送锦旗

  信访案情:

  2017年8月7日,许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与申某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车辆损坏,申某某受伤,实际花费医药费共计28000余元。当年10月23日,申某某男朋友的母亲王某某及王某某姐姐二人前往省公安厅就该起交通事故赔偿问题进行信访,经规劝与河南省信访干部一同返回河南。但今年元旦后,王某某又就此案件赴北京公安部非法上访,被强制带回居住地后拘留14日。今年3月,王某某四人又赶至南湖区交管中心要求处理本起事故。

  在区领导的指示下,区交管中心负责接待并全力做好相关的解释沟通工作,通过协调司法鉴定中心、联调中心、平安保险公司,以及两家人力资源公司、涉事公司、司法所等部门和单位,历时半年终将本案圆满化解。最后,王某还在河南省信访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送上了“真诚高效,服务周到”的锦旗。

  案件化解小结:

  本信访案件信访人家庭系老信访户,且地域跨度大。对此,区交管中心在沟通平台上下功夫,中心领导亲自出面,带着真情实意去接待,在交流过程中做到多听少问,多劝少烦,多笑少怨。同时,学会借力引导,会同河南当地信访部门联手争取主动,并充分借助街道综治办、司法所,当地信访部门及保险部门等联动力量,对症下药,耐心疏导,为成功化解该案打实了基础。

  以真诚换真心 二十年“滴水穿石”

  信访案情:

  1997年5月,高英(化名)的儿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半,但她认为儿子无罪,多次上访上诉。对此,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具涉诉信访终结告知书,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备案通过。但高英对终结判决不服,要求撤销判决并国家赔偿,二十年来多次去市、省、京各部门上访喊冤。

  二十多年来,南湖街道由各任分管政法、综治、社区条线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组成协调劝导小组,常年对高英进行关爱和劝导,并给予她生活上的帮扶。尤其今年她因病小中风二次住院,街道、社区对她关心帮助,并密切关注其康复治疗的进展,积极与她二个儿子和前夫沟通,并就今后的生活、康复治疗给出了合理的指导方案,令高英和家属十分感激,终于在上月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此积案得已成功化解。

  案件化解小结:

  作为二十多年的老上访户,多年来,南湖街道的每一任领导,都从关心帮扶出发进行化解。前几年,高英提出要街道帮助解决居住及她儿子的工作问题,街道专门召开了专题会议,帮高英儿子找到了工作。考虑到高英现有住房确实太小,又无卫生设施,与二个儿子住在一起比较拥挤,街道租借给高英一套小户型房子供其居住。平时,社区还成立了由联居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党员志愿者为主的帮扶小组,时刻关注她的思想活动和生活状况。为缓解其家庭困难,社区还照顾她在小区做保洁员、值班员,平时有元宵节、端午节、“三八”妇女节等活动,也动员邀请其参加,让她日益乐观起来。

  规范自治 让“冤家”成朋友

  信访案情:

  建设街道秀州公寓小区由3幢居民楼和1幢商务楼及沿街20余家店面组成,涉及142户近400名居民。目前,商务楼改造为单身公寓对外出租,因缺少物业管理,居民自管小组与单身公寓经营方在停车位、小区管理费的缴纳等问题上产生矛盾纠纷。8月初,该隐患问题被网格员上报到街道四个平台,并列入社区一周问题清单。

  9月5日凌晨,单身公寓经营方以出资购买道闸为由,组织人员到值班室搬走其操作电脑,加速双方矛盾激化。自管小组代表随后在微信群、嘉兴人网发布失实言论、制造舆情炒作,导致部分居民扬言要到区、市信访部门聚集上访。对此,街道先后3次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商议化解措施,随后,由街道信访、民政、城管、司法、派出所和社区迅速组成化解处置小组,高效介入开展相关稳控化解工作。最终,双方关于自治的相关问题达成一致意向,明确了单身公寓与其他3幢居民住宅楼各自管理的基调和各自享有的合法权益。

  案件化解小结::

  借力“三大活动”契机及走访力量,建设街道强化信息流通,在街道互动联调机制下,工作组一方面借助多方力量迅速降温舆论、摸清矛盾根源。借助社区调委会及街道调解员前期为小区化解多次漏水纠纷的群众基础,引导小区居民理性表达诉求,避免了信息短路激化矛盾冲突。另一方面,发动社区民警、城管队员、社区干部结合“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通过实地查看、面对面听取居民诉求。同时,巧用下沉街道执法权限与执法力量,加强法治教育,最后以“三治”融合及“枫桥经验”为引领形成长效机制。针对小区前期自治显露的隐患情况,工作组通过上报街道,认真落实长效机制,确保该区域的持续平安和谐。

标签: 化解;信访;街道;信访工作;家园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