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共建美丽秀洲 共享文明芳香
2018年11月01日 08:52:0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俞佳 朱昱宁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标注着它的精神高度。从党员干部到普通市民,从街道、社区到机关、企事业单位……秀洲区全城动员、齐心发力,朝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不断前进。

  今日秀洲,街巷整洁,环境优美;身边好人,弘扬新风;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看得到的创建成果呈现眼前,说不出的温暖力量蓬勃生长。近年来,秀洲不仅打造了城市的“筋与骨”,凝聚了城市的“血与肉”,更培育了城市的“灵与魂”,带来了城市品质、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持续提升。大美秀洲,宜居之城;大爱秀洲,幸福之城;大雅秀洲,书香之城,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美秀洲”

  ——描绘文明城市“新画卷”

  “城市越来越美,生活在秀洲很舒心。”10月30日,在运河文化公园里漫步的市民张建良满脸微笑地说。张建良的感受,是文明创建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真实写照。

  伴随创建工作的推进,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相继出炉,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新城街道和高照街道作为创建的主战场,围绕道路、绿化、市容整治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从细节着手,补齐短板,相继开工实施了一大批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城市品位极大提升。

  一个个细节折射着秀洲大地的文明和魅力。秀洲区擦亮“画乡文明秀洲”品牌,在公益广告中融入农民画元素,设置各种形式的农民画公益广告1500余幅;在各地入城口等重要区域设置红船精神景观小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并利用秀洲区市民广场西南侧LED大屏长期开展红船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以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的宣传。

  同时,秀洲创新性地在辖区两街道开展以创建“文明示范街区”“文明示范楼道”“文明示范小区”等为内容的文明示范样板创建活动。新城街道结合整体道路提升工程,以吴越路沿路沿线为重点创建区域,以培育弘扬睦邻文化、阅读文化、楼道文化等城市社区文化为主要内容,打造文明示范样板;高照街道以秀清路沿路沿线为重点打造区域,街道“福星高照”“红心高照”“艳阳高照”三大建设分类打造三个文明示范板块,不断提升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爱秀洲”

  ——打造道德建设“新高地”

  前段时间,秀洲区企业家罗春荣入围10月中国好人点赞评议诚实守信类别榜单。六年来,秀洲区上榜“浙江好人榜”“嘉兴好人榜”等各级好人榜达160余例,实现了连续六年上榜中国好人榜的可喜成绩。今年,秀洲又成为2018年度全市首个上榜中国好人榜的县(市、区)。

  “身边好人”的竞相涌现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部门联动推优、老百姓主动荐贤,这股合力挖掘“身边好人”的热潮,不仅为秀洲塑起了文明“骨架”,还源源不断地为其注入新鲜“血液”,秀洲精神文明风貌日渐丰盈。近年来,秀洲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典型引领,注重发挥“画乡骄子”“秀洲好人”等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凝聚正能量、弘扬新风尚。

  润泽百姓心田的不仅是凡人义举的感动,更是实施公民素质提升工程带来的温暖。秀洲区持续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和评选工作,使家庭成为提升社会文明的重要载体;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品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品牌化建设,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参与人员、活动内容、服务群体的深度、广度,提升城市人文关怀的温度;持续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等主题活动,提升各个领域、各类群体的文明程度。

  “悦秀洲”

  ——汇聚社会发展“新动能”

  一桌一椅一卷书,这个秋日,秀洲区再添文化服务风景线,秀洲公园旁的24小时智慧书房启用,成为大家灵感碰撞和知识积累的阵地,为城市增添馥郁书香。继高照图书分馆首家智慧书房启用后,中关村米萌公寓智慧书房、高新区光伏园智慧书房先后投入使用,截至目前,秀洲区已有四家城市书房,它们成了秀洲温暖的文化符号。

  今年,秀洲区打造独具特色的“悦秀洲”品牌,让每一位秀洲人能实现从传统阅读到“悦读”的转变,更好地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做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更大提升。

  秀洲区开展“红船领航·悦读秀洲”活动,以推进区图书馆新馆工程建设和打造有颜值、有温度的智慧书房为基础,以建设书香机关、书香社会、书香学校、书香家庭为重点,开展“运河书苑”活动、“阅读丰富人生”主题读书月活动、“平安家庭·悦读相伴”亲子阅读活动等,激发秀洲居民的阅读热情,培养广大居民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读书兴趣。

  不仅如此,多元化、接地气、泥土香的学习平台,也掀起了一股强劲的学习热潮。在机关事业单位,公益大讲堂、主题论坛、道德讲堂等活动竞相开展;在镇(街道),乡贤讲堂、“趣味沙龙”等学习载体纷纷设立,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

标签: 秀洲区;文明;街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