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六大行动高水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018年11月16日 09:51:3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欧 林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近日,秀洲出台《秀洲区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动全域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治,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着力解决城乡协调、环境卫生、风貌特色和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使秀洲农村人居环境更优。

  多年来,秀洲区全面打造“一廊三线五区”,即塑造一条贯穿秀洲全境的生态廊道,提升以南部“梅林果乡”、中部“田园古镇”、北部“湿地水乡”为特色的三条精品线,打造以五个镇为重点的五大区块。同时,在规划上,突出与小城镇建设、环境整治提升、道路提升改造、强村计划等工作相结合,做好融合共建的文章;在设计上,融入乡愁乡情乡风等传统文化元素,彰显个性魅力。目前,全区乡村呈现出从局部美到全域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新气象。

  新出台的《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于已“先行一步”的秀洲乡村,突出强调“高水平推进”和“全域提升”,体现其继续走在前列的底气和决心。与此同时,秀洲区将全面实施“六个提升”,即实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提升行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美丽乡村创建提升行动、村落保护利用提升行动、小城镇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老城旧区环境改善提升行动。

  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的短板,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品质的关键。秀洲区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重点聚焦厕所革命、治理生活污水、普及垃圾分类、提档升级基础设施等领域,逐步推进城乡设施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比如,今年4月,秀洲区全面启动了农村公厕改造行动,目标任务是227座。截至目前,全区227座农村公厕已全部改造完成。

  美丽乡村建设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有效途径,秀洲区将实施美丽乡村创建提升行动,让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让乡村资源配置更为合理、功能服务更为完善、景观风格更为协调、地域文化韵味更加彰显。同时,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秀洲将重点推进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振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等,传承乡土文化,讲好乡村故事。

  据悉, 秀洲区力争到2020年率先实现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全域化、村容村貌品质化、城乡区域一体化,率先构建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江南水乡风貌整体呈现、特色农耕文明充分彰显的美丽宜居乡村新格局,率先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治理体系,全面改善小城镇和老城旧区人居环境。

标签: 农村人居环境;秀洲区;乡村;行动;提升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