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市委书记用24个字为六大行动加压又加劲 杭州督政汇报会开出“辣味”
2018年11月16日 08:28:31 来源: 杭州日报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们更不能以成绩掩盖问题。”

  从上午9点开到下午5点,今天,一场特别的市直单位督政汇报会,用了整整一天时间,既开出了实效,也开出了“辣味”。

  与传统印象中的全市性大会不同,这场会上,杭州30家市直单位部门“一把手”围绕“六大行动”主题,齐齐上台亮晒实绩,自找差距,作出承诺,分管市领导逐一点评。

  台下,200多名与会人员仔细聆听,市领导、各区县市主要负责人和“三代表一委员”还进行了现场打分。

  “这次‘六大行动’比学赶超活动,体现了坚定决心、亮出了实际行动,创出了特色亮点、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有不少工作需要持续提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在会上既肯定了各市直单位的成绩,也毫不掩饰地指出不足。

  对于市直单位来说,工作大不相同,这种开放式的比学赶超,比的什么?

  对此,周江勇在会上用三句话做了生动诠释。他说,大家虽然分工不同,但干部的精气神可以比学赶超、在老百姓中的口碑可以比学赶超,为杭州发展大势发挥的作用和作出的贡献可以比学赶超。

  30家单位轮番上台

  亮晒实绩直面“考问”

  在每个部门汇报之前,会议进行了ppt展示,内容主要是杭州“六大行动”对应的各项工作进展在全省的排名。

  其中,既有像经济总量、规上工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等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也开诚布公地展示一些在全省排名不太靠前的短板。

  “到2022年,实现2万家便利店,500家商场超市,所有大型综合体实现智能化改造,让新零售成为市民体验新消费的先发地。”

  “我们将加快城市大脑城管系统建设,力争率先做出杭州城市大脑向其他领域延伸的一个成功样板。”……

  “六大行动”涉及的30个市直部门领导进行了汇报承诺,充分展示工作成绩,并针对不足和短板,纷纷亮出补短板的针对性举措。分管市领导逐一进行点评。

  “做任何工作都要考虑老百姓的反应、满意度,不要‘自娱自乐’。”

  “当前还要克服三种倾向:思想惯性化、标准一般化、贯彻浅表化。”……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作总点评。他要求,要深化“比”,拉高工作标杆;深化“学”,提升工作能力;深化“赶”,压实工作责任;深化“超”,严格考核绩效。

  三个月连续三场比学赶超

  体现杭州实干担当

  这并不是杭州“六大行动”的第一次“比学赶超”。

  就在9月份,杭州举行了第一次面向区县(市)和产业平台的比学赶超活动。

  而在前段时间,杭州还聚焦担当作为、小区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营商环境优化等开展了“公诉民评”面对面问政。

  从汇报承诺到市领导点评,从问政到督政,三个月内紧锣密鼓的三场比学赶超活动,实事求是的态度、实实在在的措施,让问题更清晰,目标更明确,措施更有力,也赢得众“考官”频频点头。

  一名人大代表说,这种形式很务实,亮成绩、讲问题、作承诺、亮措施,体现了杭州的实干担当。

  4点要求、12个词

  市委书记为“火车头”加压鼓劲

  六大行动,涉及杭州发展的方方面面,也涉及各市直单位工作,接下来应该怎么干?如何更好发挥市直单位的作用?

  督政会上,周江勇提出了4点要求,用12个词、24个字作出了全方面的回答——

  站位、定位、换位

  “站位取决于格局、定位取决于担当、换位取决于境界”。

  市直单位是贯彻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中枢和“火车头”,位置特殊、作用突出。

  周江勇强调,市直各单位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对标先进城市,提高工作标准,与区县(市)换位思考,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左膀右臂”。

  谋划、规划、计划

  “谋划要突出前瞻性、规划要突出系统性、计划要突出操作性”。

  市直单位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参谋助手。市直单位的水平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杭州未来发展水平。

  周江勇要求,市直单位必须强化忧患意识,谋得更深、看得更远,在科学规划、精准计划上狠下功夫,做到脑里有想法、干事有办法,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

  统领、统一、统筹

  “中心要统领、步调要统一、市域要统筹。”

  市直单位是市委、市政府抓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重要力量。

  周江勇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站在全市高度,发挥“条”的作用,做好“统”字文章,强化条块联动,进一步提高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

  信任、信用、信心

  “以实际行动建立信任、维护信用、提振信心,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市直单位的形象代表市委、市政府的形象甚至杭州的城市形象。

  周江勇强调,必须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发挥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人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践信守诺、善作善成。

  周江勇强调,市直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明晰责任清单,强化省会城市担当作为,勇做“六大行动”的参与者、组织者、推动者,在更高平台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场比学赶超的“擂台赛”,这更是一次庄严的“誓师会”,正如一位市直部门负责人所言:“督政会既给我们每个部门都带来了压力,也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动力。”

  六大行动,比学赶超,跨越发展。

标签: 成绩;行动;六大行动;点评;火车头;换位;市政府;工作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