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港区积极探索新居民管理新模式
2018年11月16日 09:51:3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郑卫强

  “你说的是南腔北调,我讲的是乍浦方言,东西南北相聚似春风化雨暖心田。百年的邻居是千年的修炼,阳光下分享的是精彩世界。建设美丽乍浦创造美好生活,邻里守望的家园要靠大家奉献。”这是乍浦镇南大街社区之歌中的一段歌词。用该社区党总支书记戚英姿的话来说,这段歌词就是社区新居民和本地居民天南地北来相会、五湖四海一家亲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嘉兴港区的大开发、大发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万多名新居民,他们在为乍浦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迫切需要融入当地的生活。为了让新居民在乍浦有家的感觉,乍浦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中新居民的作用,积极创新新居民管理模式。

  南大街社区内居住着大批新居民,一度成为社区各项管理工作中的难点。今年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以来,南大街社区干部通过走访,一方面征求搞好新居民管理的意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另一方面把摸排出来的、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新居民骨干组织起来,让他们成为邻里间的信息员、联络员、服务员,协助社区干部协调日常事务,参与矛盾化解,实现区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屠丽萍是退休后来到乍浦的上海新居民,平时她经常在社区走动,反映一些问题,提供一些解决问题的想法。在大走访中,她向社区反映了嘉电新村房屋年久失修、台风季节会出现漏水的情况,社区第一时间上报镇社区管理办,提出了维修的申请。

  像屠丽萍这样热心公益、服务居民的新居民在乍浦镇还有很多。他们通过自身的带头作用和在小区中的影响力,有效地实现社区居民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

  在四牌楼社区,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机制,形成了新居民“公益心、恒心、热心”的“三心”自治工作模式,发挥了新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实现新居民自治管理,并涌现出一大批积极为社会贡献力量的先进典型。

  为民服务是一份“公益心”。新居民王洪旗有着多重身份:创业者、厨师、社区联合工会成员、社区志愿者……作为一名创业者,他诚信经营,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而作为一名尖峰应急救援队队员,总是在需要的时候出现在第一线;他还坚持每年向社区慈善工作站捐款,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人设立了免费补给站。

  环境整治是一份“恒心”。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新居民孔师傅接连义务帮忙了5天,将一个个免费发放的垃圾桶分发到老旧小区住户家中。

  助人为乐是一份“热心”。新居民杨胜平家的家训是诚实做人、本分做事、吃亏是福、诚信经营。杨胜平不仅对待自己的父母孝顺恭敬,还经常给孤寡老人、环卫工人、过往行人送去关爱。

  长丰社区在社区管理中引入新居民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推进小区“红色物业”建设和“三治”融合建设,不断提升全体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曹奇园是华浦港湾的物业公司经理,热心、细心、贴心的她通过细致的工作、周到的服务与社区居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效推动了社区管理的各项工作,开创了华浦港湾物业管理的新局面。在大走访中,曹奇园热心、耐心地陪着社区干部上门入户。有居民反映楼道里有电动车乱停放的情况,影响居民出入。曹奇园马上召集所有保安开展清理,并落实了长效管理机制。

  “华浦港湾的物业管理为长丰社区其他小区物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对推进物业市场化管理、规范化建设树立了先锋模范,有效促进了多方联动‘红色物业’体系的构建。”长丰社区负责人表示。

标签: 居民;社区;乍浦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