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宣教工作
2018年11月16日 09:51:32 来源: 嘉兴日报 陈 霞 蒋彧淼

  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安全操作规程都是用生命、用鲜血换来的铁律,要严格遵守规程,珍爱生命!

  安全是一种责任,安全风险始于细节。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

  ……

  翻开“安全生产大家谈”活动的优秀语录,一句句警句金言映入眼帘。

  “安全知识不学习,遇到事故干着急。安全生产确实需要我们负责人警钟长鸣,否则,疏忽一时,悔恨终生啊!”为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管理知识,营造秀洲区安全生产良好氛围,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提升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及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在日前的一次安全生产公开课上,一名参加培训的企业负责人感慨道。

  企业对安全作用和地位认识不足,企业负责人和安管员普遍缺乏安全管理知识,难以切实排查出安全生产隐患,有效防范安全事故,是当前政府和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使安全生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扎实开展宣教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关键词:创新安全教育新模式

  6月15日嘉兴安全教育互动体验馆开馆以来,截至目前,共接待人数1万人次以上。据了解,这是全市第一家综合性安全教育互动体验馆,也是全省第一个安全生产领域实景模拟体验的教育场馆,已经成为全市安全宣传教育的主要综合平台。

  体验馆建设面积1500平方米,投入资金1500万元,共两层,包括公共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自然灾害和安全主题科普教育影院6个区域,以“全民体验,共享安全”理念为引领,用“互动式”的安全教育替代传统的“说教式”的方式,达到主动学习接受安全知识和自救逃生技巧的目的,也让安全教育变得有乐趣、有知识、有故事。

  数字化新形式的安全教育互动体验馆除了传统的展示、科普、宣传安全知识之外,开辟了参与、互动、探索、体验等安全教育新方式,真正实现从单一被动的信息传递到互动积极的信息交流的转变,创新了安全教育模式。

  关键词:集中精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

  为抓强抓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秀洲区安监局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

  通过由局长牵头,办公室为具体责任科室,主抓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同时,健全沟通机制,建立宣教工作微信群,加强与各镇(街道)负责宣传培训工作的人员联系;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监督检查,在日常监督检查、行政审批中,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管员、特种作业人员、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作为检查内容之一。

  关键词:安全生产教育“六有”进企业

  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教育“七进”活动,着力提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时效性,秀洲区通过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做到以下“六有”:

  有制度保障。要求企业将安全生产教育工作纳入企业的日常管理中,与生产经营活动同制订、同开展、同落实,确保企业内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有专人负责。

  有培训奠基。开展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培训工作,加强“三项岗位人员”和全员安全生产培训。要求企业自身定期开展岗位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普及,特种作业人员杜绝无证上岗,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

  有活动推进。结合“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标兵”评比、《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进企业。

  有文化体现。积极动员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文化展示和创建工作,将企业安全生产文化建设作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建设具备安全生产文化特点的示范企业或示范街道。

  有警示提醒。在企业醒目位置公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公示牌,悬挂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片和警示提醒。

  有交流学习。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安全生产宣讲讲师团深入有关企业与企业管理者、职工面对面交流,根据企业特点,针对性地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技术要求、防范重点等知识。

  关键词:扎实组织开展各类安全培训

  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要在“预防”上狠下功夫。为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秀洲区组织各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知识培训。截至目前,今年,由嘉兴市安全生产培训有限公司、嘉兴市广播电视大学以及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具体负责培训授课,共组织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培训班共40期,培训人员4198人,其中一般企业负责人培训16期,一般企业安管员培训16期,一般企业负责人和安管员补训班1期,危化企业负责人及安管员培训2期,危化从业人员培训3期,特种作业操作复训2期。

  在抓好企业的同时,监管部门也以身作则,加强各类安全培训。据悉,全区安监系统干部在上半年统一参加了市安监局的执法培训,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同时,秀洲区安监局和区委党校联合组织了全区科级领导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全区43个部门和8个乡镇(街道)主体的分管领导都参加了培训。

标签: 安全生产;安全教育;企业;培训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