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在嘉兴举行
行业技术难题现场“张榜招贤”
2018年11月19日 10:13:0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陈伟

  嘉兴日报11月19日讯(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陈伟) 近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暨2018年浙江省技术需求“张榜招贤”活动生物医药行业现场赛在嘉兴举行。大赛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省科技厅主办,市科技局承办。来自全省各地的多个生物医药行业技术需求现场“张榜招贤”。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针对具体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的方式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科技服务活动。此次大赛围绕“生物医药健康大产业”发展,面向全省征集创新难点需求,通过“科技悬赏”加“研发众包”的新模式,精准对接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激发全社会众创热情,促进技术供需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大赛也是2018“星耀南湖”精英峰会重要主题活动之一。

  企业用3分钟时间介绍需求内容,挑战者用10分钟时间阐述解决方案及用5分钟时间现场回答专家提问……人体唾液检测方式及试剂试纸及小型分析仪的研发、猴头菇有效成分提取技术、中药提取物凝胶产品技术优化等技术需求依次发布。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海洋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等创新团队,以及曾在韩国、日本等从事生物医药行业研究的挑战者进行了技术比拼。

  韩国国立釜山大学药学博士陈红霞,主要从事分子识别与生物传感研究工作。比赛现场,她的团队针对企业难题带来了唾液中乳铁蛋白和免疫球蛋白快速定量检测方法,是一款家用智能型的检测仪器。研究技术得到了现场专家高度肯定,并最终获得挑战赛一等奖。在她看来,这样的比赛方式很好,既从企业实际出发,也有利于科研成果的研发,让科研院所能切实根据自身技术特长更加精准地为企业量身定做技术解决方案。

  本土企业浙江中法制药有限公司是此次大赛的特别加赛企业。企业现已有复方苦参洗剂等成熟产品,目前正在进行新产品研发。当得知参加大赛可直接与技术团队进行对接,企业随即向主办方争取机会,前来展示技术需求。这场比赛里,企业也顺利找到了技术解决方——杭州鹰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与之达成合作意向。

  除技术合适外还要看价格是否中意。在技术比拼后,昨天的大赛还进行了价格比拼。现场竞价分三轮进行,第一轮为底价,后两轮为现场竞价。在技术竞价中,还有两个挑战者最终报出10万元与9.999万元,只有100元之差的比价。最终,所有技术需求均实现现场签约,总签约金额137.9万元。

  据了解,此次大赛也是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赛区行业分赛的最后一站。浙江赛区大赛预计将于12月上旬在杭州举行。届时,节能环保、数字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五个行业分赛的一等奖将共同角逐金点子奖。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推动需求引导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与地方企业需求有效对接、促进产学研融合的新方式。省科技厅将我市确定为赛事承办地之一,是对嘉兴科技工作的充分肯定和信任,也是对嘉兴科技创新的极大鼓舞。”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承办这一赛事,将对我市企业深入了解大赛、加快产学研合作、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动嘉兴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有更多企业充分利用这一平台,解决一批技术需求,形成一批合作项目,取得一批转化成果。”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实施了一系列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举措,紧紧围绕“两区一城一走廊”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积极搭平台、聚人才、引载体、建市场。“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的“北斗七星”模式现已形成,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标签: 创新;挑战赛;技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