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如果它们开口,会怎么讲西塘
2018年11月21日 06:55:01 来源: 浙江在线 郑剑瑾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郑剑瑾)说到文创产品界的翘楚,当属故宫博物院。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谈到文创产品开发时曾说过,文创产品的开发有4个关键,第一要研究人们的生活,第二要研究自己的资源,第三要研究高新技术,第四要注重品质。

近日,在杭州举办的“2018了不起的乡村市集”上,西塘古镇展示了“西塘物语”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举办三年来1300余件作品中的精髓。一粒小小的纽扣,不仅能装饰你的衣裳,也能唤醒那些梦一般的过往;一只靡丽的翠鸟,不仅能叩开层层涟漪,更能勾起无数人关于江南的想象。

2015年关键词:

接地气 有腔调

早些年西塘古镇最火的旅游纪念品当属芡实糕。在临水小街,一边吃着热乎乎现切的香糯芡实糕,一边逛小店感觉太棒。

“除了芡实糕,我们还开发过盘扣、明信片、四季酒等旅游商品。第三届汉服节期间,组委会也设计了一些文创产品,如棒棒糖、茶包等,都受到游客的好评。”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015年12月14日,第一届“西塘物语”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后,收到省内外大量优秀的设计作品。大赛特别评选专家、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的罗仕鉴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参赛作品的取舍首先考虑的是产品的创新性。“之所以将李正演、朱倩雯的作品《华年》评为一等奖,不仅是创新性较强,更因为作品构成系列,也有一定的价值体现。作品将西塘的景色变成了点与线的结合,用黑色陶土和木材的组合描画出西塘经历时间磨砺后的古色古香,非常有‘腔调’。”

这次市集上展示的作品中,第一届大赛的入围作品《可爱的七老爷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引起了市民游客的兴趣,走过展位的人总要拿起来看一看,摸一摸。“西塘文化历史悠久,其中七老爷庙会已经成为古镇里具有特色的文化遗产。七老爷作为这里的保护神,慈祥而威武,红光满面、笑眯眯地坐在宽大的座椅里,是非常有感染力和吸引力的文化形象。”西塘景区负责人表示。

2016年关键词:

讲融合 有新意

2017年11月25日,第二届“西塘物语”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展开了为期四个月的征集,这次的主题是——千年古镇·西塘有礼。

西塘处处都是闲适又慵懒的生活气息,旅游商品不乏个性与温度。而旅行与纪念,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这次的参赛作品中,不管是寻常百姓家那白墙青瓦、素雅明洁的马头墙,还是江南烟水路上或长虹卧波、或玉笛横斜的单孔石桥,或是那小小的纽扣、靡丽的翠鸟,无不在设计者的匠心与想象间,出落得更加楚楚动人。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反复品评和甄选,14件优秀的旅游文创产品脱颖而出。

“文化融合、设计新颖、易于转化”是这次设计大赛评选的三大核心思想,评委们一致认为,一幅好的设计作品要深入发掘西塘内在的、富有内涵的文化元素,并将西塘的文化元素很好地融入到创意产品之中。同时,旅游文创产品设计要以市场为导向,在应用和制造生产方面容易实现。旅游文创产品必须对当地的文化元素进行深入地解读、整理、归纳,用视觉化的元素把它呈现出来。同时跟产品进行有机结合,这样的文创产品才具有生命力。

“2018了不起的乡村市集上”,一张“翠翠鸟”的海报引起了现场无数小朋友的关注。被翠翠鸟活泼的造型、明艳的色彩吸引后,孩子们都期待可以拿到实物版的翠翠鸟公仔。

吉祥 “翠翠鸟”的设计者沈一帆认为,在旅游衍生品系列上,除了打造具有江南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外,还需要搭配设计新媒体传播形式如微信动漫表情等,通过虚拟卡通与实体产品的相结合,将旅游衍生品以全方位的姿态展现在游客面前。

“‘翠翠鸟’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西塘历史传说——相传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间,西塘镇域盛产翠鸟和红菱,这两物为吉祥之物……”沈一帆告诉记者,“它造型可爱Q萌,在外形上搭配西塘最具特色的灯笼及汉服,用当下最流行的动漫形式为游人展现西塘文化。”

记者还留意到,这个旅游衍生品设计的最大亮点在于,运用了时下最流行的AR(增强现实)技术,让吉祥物“翠翠鸟”结合西塘实景讲述对应历史故事,使它成为每位游客手机、平板电脑中的“虚拟导游”。

2017年关键词:

拼创意 很风趣

连续三年的“西塘物语”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让江南水乡的粉墙黛瓦化身为一个笔筒、一盏墙灯、一个吊坠、一张书签……2017年第三届“西塘物语”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和前两届相比,作品形式、外观造型或图案都不设任何要求,参赛者可以尽情发挥想象。

评审会现场,一幅名为《西塘“七爷”》的作品引起了大家的激烈讨论。专家评委组觉得作品简洁明了,尤其一个苍劲有力的“七”字,不仅表现了“七老爷”和西塘特色古镇文化,一撇一捺更是将“七爷”形象融入其中,不过西塘是个古镇,如此现代化的设计可能会有些格格不入。景区评委组的想法正好相反,因为西塘是个主客共享千年古镇,而这幅作品现代化的设计正好能与景区的古韵碰撞出差异化的火花,别有一番风趣。

来自杭州的设计师都可悦的作品《黛瓦》文房系列的设计元素是古朴的黑瓦片,把西塘粉墙黛瓦的黑瓦片与现代生活工具相结合,同时把带有徽派建筑风格的马头墙变换了模样,一字形的马头墙改成了馒头形的“观音兜”,设计中运用较多的圆润线条,更加体现西塘的特色。

“我热爱旅行,尤其对古镇有着特殊的喜爱,2017年6月份去了西塘后,这个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诗情画意般的古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都可悦告诉记者,“这次的设计借用了西塘建筑中的瓦片为设计灵感,利用瓦片流畅的线条与文具结合,具有古朴的质感,又具有现代办公活跃的旋律。”

最终都可悦的《黛瓦》文房系列夺魁。浙江西塘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忻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年的“西塘物语”,汲取文化营养,汇集多方智慧,成果丰硕,为西塘文创产品的研发打下了坚实基础。接下来,景区将以此为契机,精心培育西塘文化IP,将传承与创新并举,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文创产品和产业服务,助推西塘古镇品牌的全面提升。


标签: 翠鸟;古镇;产品设计;设计;作品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