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为民营企业注入“品质智造”强心剂
2018年11月27日 09:14:44 来源: 嘉兴日报 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 鑫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樊海雄

  生产做减法,品质做加法,这能不能同时实现?位于海宁的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用实践给予有力回答:完全可以!

  “引入冲压自动线,用工数量减少75%,生产效率提高6倍,质量稳定性大幅提升;实施机器人激光焊接技术,焊接效率提升5倍,外观精细度大幅提升;使用智能化成品立体仓库,土地占用率大幅减少,装车效率提升了50%。”企业负责人夏鼎把它归功于智能化。作为目前国内集成灶行业唯一的上市企业,美大依托智能化不断提升产品品位和竞争力,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36.87%,把市场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里。

  在当前民营经济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大环境中,美大等一批海宁民营企业保持定力、稳健前行,前三季度海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2%,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6.3和4.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效益逐步回暖提升。让民营企业信心倍增的是,今年海宁市委作出了实施“品质智造”的决定。“我们要以企业的自觉行动和政府的优质服务,推动民营经济更高质量发展,让企业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温暖、感受到各项政策落地后带来的信心和发展的预期。”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说。

  海宁提出,以“品位、质量、智能、创造”为内涵,增强民营企业内生动力,推动产业迈向高中端、企业走向高效益、产品转向高品质、平台趋向高能级,率先建成具有海宁特色的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作为工业强市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历来与海宁经济社会发展共生共荣,民营经济吸纳了85%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近70%来自于工资性收入,民间投资贡献了海宁全市70%以上的投资……但不可回避的是,高质量发展态势中,也存在一些产业、行业面临转型阵痛。是进,是退?海宁企业和企业家的共同选择是,与海宁市委、市政府同心共赴这场新一轮的产业革命。

  “企业自主设计、建造的软磁材料智能制造工厂即将投产,信息化管控系统不断完善,泛半导体产业正在形成。”习惯了创新的海宁天通负责人潘建清对“品质智造”信心满满。作为我国软磁行业龙头企业,天通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一套完整的技术创新体系:组建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企业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实现了中国在软磁铁氧体标准领域“零”的突破。日前,由天通主导制定的铁氧体磁心国际标准获得了“2018年浙江省标准创新重大贡献奖”。该奖项是浙江在全国省级政府层面率先设立的标准创新类奖项,也是浙江标准化领域最高奖项。

  瞄准“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两提升,以品牌建设提升企业价值是安正时尚为传统产业转型打开的另一个示范性通道。位于海宁经济开发区的时尚产业园,正是安正时尚所有,其前身是创建于1995年的海宁九冬皮革时装厂,当时低水平加工生产的暗淡前景与国际知名服装品牌的光鲜形成强烈对比,惊醒企业管理层。

  进入2000年后,企业探索自主品牌,转型四季时装,在上海开出专卖店。走上中高端路线后,每件衣服都产生了较高附加值。“2018年企业品牌评估价值已增长到26.8亿元。”企业负责人郑安政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引进国际人才、亮相米兰时装周、建立全球化供应链体系等举措正是做强品牌的关键所在,企业创新能力也跃居2018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第35位。在中国服装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服装行业百强”榜单上,安正时尚位列销售收入第68位、利润总额第33位、利润率第9位。

  不止于“品质智造”,海宁还把品质融入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千名干部进万企专项破难”活动中,海宁目前征集到的1139个问题已全部答复或解决,企业满意率高达95%以上。进企破难送来保姆服务,科创中心负责初期孵化,产业基金扶持企业壮大,“亩均论英雄”优化要素支撑,鹃湖国际科技城架起创新平台,浙大国际联合学院提供资源支撑,城市国际化带动工业现代化……海宁市委、市政府的一揽子政策,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驾护航。

  来自前三季度的一组数据,充分证实海宁民营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新产品产值550亿元,同比增长14%;发明专利授权366件,同比增长36.57%,专利授权总量3087件,同比增长25.69%;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1%,民间投资增长24.1%。民营企业的信心也来自越来越大的金融支持力度,今年海宁新增贷款147亿元中,投向实体经济的占比约35%;制造业贷款402.25亿元,同比增长9.34%。

  此外,宏达集团持续深耕本土教育事业、慕容集团投身中西部扶贫与四川黑水县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项目、鸿翔集团投资建设武义—海宁山海协作花田小镇项目……海宁民营企业“修身”、治企,积极参与扶贫、教育、医疗、捐赠等公益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也从另一个侧面释放出当地民营企业“忠诚、专注、执着、严谨”的强烈信号。

标签: 海宁;民营企业;品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