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持续推进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2018年11月27日 08:34:05 来源: 嘉兴日报 朱胜伟

  1984年7月,嘉兴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第一次许村会议,确立了乡镇企业乡办、村办、联办、户办“四个轮子一起转”的工作方针。第二年,嘉兴市第一家民营企业在秀洲区诞生,位于洪合镇的嘉兴市峰佳吉晨实业有限公司取得了嘉兴市第一张民营企业执照,由此开启了全市民营企业的创业史。

  此后,更多的民营企业家紧跟时代步伐、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实干兴业的创业精神和不怕困难、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不管市场风云如何变化,全区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们都千方百计做实做好,使全区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秀洲建区35周年。“回顾建区35年全区上下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的历程,尤其离不开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奋力拼搏和突出贡献。”秀洲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35年来,全区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和勇于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具有秀洲特色的跨越发展之路。

  民营企业闯出跨越发展之路

  一路艰苦创业,一路风雨同舟。从秀洲第一家民营企业开始,30多年来的发展,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全区加快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民营经济单位总数达4.96万户,占全区单位数的95%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接近73%;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总投资的55.7%,全区投资结构已由主要依靠政府投资向全社会共同投入的多元化结构转变。

  2002年,福莱特于秀洲工业园区(秀洲国家高新区前身)建立玻璃加工基地,并于2006年正式进军光伏玻璃行业,目前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玻璃制造商之一。此前,福莱特在越南投资建设了规划面积22.8公顷、总投资2亿美元的光伏玻璃生产基地,成为国内第一家、世界第四家获得欧洲SPF认证的企业。

  福莱特的发展,可以说是秀洲民营经济持续壮大,坚持开放发展的缩影。30多年来,在扩大对外开放过程中,民营企业站在了秀洲区企业“走出去”的第一线,在全球市场参与竞争、在世界舞台发展壮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区外贸进出口企业534家,进出口总值达到23.9亿美元。

  日前,中国商飞公司嘉兴项目签约活动在嘉兴市行政中心举行,这既是秀洲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参与大飞机战略决策部署的行动和成果,更是中国商飞公司对秀洲区的信任和支持。实际上,早在之前,秀洲企业便与大飞机战略结下了不解之缘。据悉,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的浙江美盾防护技术有限公司出产的防鸟撞板,在机头部分贴身守护大飞机的飞行安全。

  秀洲企业凭借领先的技术,也在大飞机研制发展中“大显身手”。这背后是全区民营企业坚持创新,永攀高峰的见证。目前,全区共有民营高新技术企业8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45家;专利申请量累计3173件,授权量累计1928件,民营科技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居全省首位。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新增民营高新技术企业4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10家,均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全区民营企业家在不断做大做强经济实力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回馈社会,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促进了社会的公平正义。2017年,民营经济共吸纳城乡从业人员27.99万人,有力促进全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平稳快速增长。

  做优环镇助推民营经济新辉煌

  事实证明,今天秀洲区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民营经济功不可没。“站在新时代‘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节点,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发展民营经济,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奋力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辉煌!”秀洲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11月23日,秀洲区隆重召开纪念秀洲建区三十五周年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全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推进高质量制造强区和数字经济强区建设,推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次大会吹响了全区上下携手共进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的进军号角,接下来,全区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竞进有为,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创造更大的辉煌,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据悉,全区各主体各部门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重点构建好六大环境,即构建便捷完善的基础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政商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最具活力的创新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迅猛落实、精益求精、争先进位,勇猛精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吸引力,就是竞争力,秀洲将对照国际领先、全国一流的标准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将继续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从而加快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走访企业、服务企业活动,努力化解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秀洲区还将在全区“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的基础上,实施“暖心扶企”工作,进一步突出问题解决、突出风险防范、突出工作推进,推动全区经济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标签: 民营经济;秀洲区;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