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持续提升企业创新力加快推进制造业强县建设
2018年11月28日 10:24:0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徐利英

  近日,工信部公示的第三批68个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中,海盐欣兴工具的钢板钻入围该榜单,是我县首个获得该殊荣的产品,成功问鼎全球细分领域。

  工信部启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旨在引导制造企业十年磨一剑,走“专特优精”的发展道路,推动制造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占据全球产业链主导地位,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制造业单项冠军代表着全球细分行业最高的发展水平、最强的市场实力,是全球制造企业的第一方阵、“中国制造”的排头兵。

  据了解,进入该名单的企业为近三年主营产品市场占有率平均位居全球前五位,且国内排名第一位,为世界细分市场领域的领导者,不仅要占据最高的市场份额,而且要在技术和服务方面做到最出色;不仅有远高于一般企业的利润和效益,而且要做市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

  数据显示,2017年欣兴工具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该公司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目前拥有授权专利110余项(发明专利8项),被国家科技部等5部委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在国内创建了一个高效节能钻孔的新型行业,形成了我国原本没有的“钢板钻”行业和市场,得到了国际国内的高度评价,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钢板钻制造商。

  近年来,海盐通过实施技术改造,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抓创新促提升,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发挥政策导向作用,鼓励企业加快创新步伐。1至9月,有64项产品通过省级工业新产品计划备案,其中11项工业新产品取得省级工业新产品计划备案确认书;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次拉削成型7级精度内齿圈加工用精密特大拉刀”和浙江正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电力变压器用宽幅非晶态软磁超薄合金带制备技术及成套设备”等2家企业的产品获得了省内首台(套)称号,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国内首台套1个,省内首台套8个,市内首台套29个。

  为了全面优化工业结构,加快推进制造业强县建设,海盐还深入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列入2018年度嘉兴市智能化技术(“机器人”)重点和特色项目计划60个,计划总投资51.9亿元,其中2018年计划投资26.94亿元,上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减少企业用工人数2034人。1至9月,全县实施“机器人”项目119个,完成“机器人”投资25.14亿元,购置工业机器人202台。2018年,恒锋工具的“适应差异化需求的数控精密刀具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支持项目,全省共有7家智能制造企业获支持。

标签: 制造业;单项冠军;海盐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