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吴江深化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治水机制
2018年11月28日 10:24: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欧 林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如何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改革,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河流生态治理格局,共同提升秀洲—吴江水生态环境质量?昨天上午,长三角区域(秀洲—吴江)一体化治水机制再深化推进仪式举行,旨在通过秀洲和吴江的深入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共同发展。区领导吴燕、张惠明等出席推进仪式。

  秀洲区与吴江区同属江南水乡,河湖密布、水系发达,且两地位置相邻、水网相通,界河长达39公里。两地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治水工作,并在工作中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合作交流机制。早在2012年,秀洲、吴江两地就开全国跨省合作执法之先河,建立了边界环境联合交叉执法工作机制;2017年,两地签署了交界区域水环境保洁联防联治联席工作机制协议;今年6月,两地又正式签订了联合治理清溪河(麻溪港)合作协议,就两地界河的清淤、排涝等进行深度合作。截至目前,两地已开展联合巡河300余次,现场解决问题54个。清溪河(麻溪港)工程进展已完成60%,确保今年年底前完工。其中,吴江区段清淤工程已完工,秀洲区段也已开工实施。

  昨天,还举行了联合河长共聘仪式。经吴江区与秀洲区协商,决定聘任吕伟峰、杨征帆等58名同志为长三角区域(吴江—秀洲)交界河湖联合河长,共同开展巡河、治河、护河工作,落实河(湖)长制各项任务要求。

  与此同时,秀洲和吴江希望能以此次仪式为契机,携手共进,在各个领域开展更加全面和更深层次的合作,开创两地一体发展、协作共赢的崭新局面,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努力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跨越。

  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燕在讲话中指出,推进“五水共治”,河长是关键。此次聘任的58名长三角区域(秀洲—吴江)交界河湖联合河长,进一步壮大了联合河长力量,为两地共同开展巡河、治河、护河工作,推动交界河道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打下坚实基础。推进跨界联合治水,加强合力是首要。秀洲和吴江两地共同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下一步深化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治水机制的重要部分。

  吴燕强调,此次区域一体化治水机制再深化推进仪式,是一次再动员、再出发。秀洲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进一步强化与吴江的合作联动,抓好系统谋划、系统推进和系统治理,树立“一盘棋”思想,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贡献秀洲力量。

标签: 吴江;长三角区域;治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