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2018年11月28日 10:24:05 来源: 嘉兴日报 杨薇 李霖

  一直以来,民营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和加快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服务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方便民营企业主办事,近日,桐乡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自觉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全力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深化“政银合作”助推商事便利化

  近日,我市出台了《关于在桐乡市深化“政银合作”助推商事便利化的通知》,把原本5家开展企业注册登记业务的银行机构拓展至15家银行机构的95个网点,基本上实现全市全覆盖。

  据了解,2016年,我市在5家银行机构开展了企业注册登记业务。该项工作促使全市便民政务服务商圈进一步完善,是市场监管局和银行系统深化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的重要载体。选取的银行代办服务点要符合基本准入标准,包括代办内容、代办流程、代办服务各项要件、代办人员培训和风险控制措施等。为进一步便利商事登记,今年桐乡又将“企业注册登记代办服务点”拓展至15家银行机构的95个网点。各银行网点都挂上了“企业注册登记代办服务点”牌匾,作为统一的代办服务标识,并指定专人依托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负责企业注册登记代办工作,提供从企业注册登记到银行开户全过程的“一站式”服务。

  人民银行桐乡市支行副行长石伟萍表示,目前已对各银行网点提出了合规、合力做好“政银合作”工作的要求,石伟萍认为搭建政银合作桥梁、把银行网点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有利于银行系统更精准的提高金融帮扶服务。

  据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该模式,可以充分发挥其营业网点多、广的优势,服务我市实体经济发展。在政银合作下,注册企业可就近选择网点,由代办人员免费提供资料扫描或复印、身份信息认证等设备,并免费代为办理名称预核准、企业设立登记等业务。银行的工商代办点收到申办材料后,通过政银合作绿色通道,经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核准,只需2至3个工作日就能为企业办妥营业执照。

  此次新增服务网点后,市场监管部门还为各银行代办点提供专业的业务培训、制作专门的宣传资料。市场监管局许可科工作人员代办员进行了业务培训,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演示了企业网上申报的操作流程。各银行机构负责人和网点代办员,还现场参观了位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自助服务终端的出照流程,听取了许可科工作人员对于自主服务终端的介绍。

  该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一直是民营经济发展重要见证者和有力推动者。新时期,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更多的类似银行代办营业执照等便企利民的具体措施,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在市场准入、质量提高、品牌扶持、融资帮扶、产权保护、市场拓展、信用培育、素质提升等多个方面,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为自治区发展做出新贡献。

  启用“证照联办”系统节约办事时间

  昨天,笔者从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为抓紧落实“证照联办”平台的推广运用,近日,桐乡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商务局、交通局、烟草局、卫计局等部门通力配合,实现了“证照联办”平台办件量从无到有,再到稳居嘉兴各县市前列的大跳跃。目前,已办理“证照联办”业务120余件。

  10月30日下午,我市发放了第一张正式使用该平台审核通过的许可证。据了解,该办事群众在办好营业执照的情况下,选择了使用“证照联办”系统申请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该办事群众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填写好了申请材料,并进行了上报,系统自动推送到了卫计部门的后台账号。在工作人员预审核、审核通过后,办事群众马上接收到了审核通过的短信,在打印审核通过的申请表并提交后,该群众当场拿到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书。

  整个流程下来,大大节省了群众排队等待现场受理转后台审核的时间。“证照通办”平台通过让数据跑路,实现了证照通办从群众网上申请到审批部门网上审批的实时对接 。

  据了解,自2017年桐乡启动“一窗受理、证照联办”工作以来,我市商事登记已逐步实现了“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的运行模式,并按“一件事”的标准为办事群众缩减了环节和材料。不过,由于部门间信息壁垒的掣肘,“一窗受理、证照联办”给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部门工作人员的负担,存在后台工作人员以“人工跑”替代“群众跑”、工作人员在多个系统间重复录入数据等问题。

  此次商事登记证照联办平台的设计初衷,在于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特别是着力于解决了国家部委系统和省建系统数据实时传输和数据共享的问题。如今,办理人员无需在多个系统内重复录入,也无需人工流转材料,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证照联办’实现了一窗受理,信息共享,并联审批,统一出件,有效避免了申请人来回跑,大大压缩了办事时间。”市市场监管局许可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相信桐乡市在扎实落实该项工作中会进一步提速‘最多跑一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标签: 市场监管部门;代办;服务;桐乡市;联办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