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物流产业转型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2018年11月29日 09:19:54 来源: 嘉兴日报 区发改局 孙东明

  物流业是对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基础性产业,是“第三利润源泉”,也是当前秀洲区服务业发展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秀洲区围绕“互联网+高效物流”,通过打造高标准产业链、高效率智慧链、高规格一站式服务链,形成“政府扶持平台、平台服务企业、企业自主创新”的良性循环,全面打造国家级物流产业创新转型特色品牌,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秀洲区已引进上海百联、德国DHL等世界500强企业5家,区域型总部基地10家,集聚上下游物流企业200多家,形成了供应链管理、快递业、电子商务、高端仓储、区域配送、第三方物流和第四方智慧物流等主导产业。区内物流产业集聚地——嘉兴现代物流园,2013—2016年连续被评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2016年跃居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并列入浙江省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物流产业现状及特点

  高效益集聚发展物流产业。秀洲区重点引进供应链物流、第三方物流、商贸业物流符合产业导向、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的项目及相关配套。物流业内知名企业安博仓储、宝湾物流、伊藤忠、招商路凯、DHL、德邦、申通、圆通、川山甲物资供应链等企业均已入驻园区。去年上半年,全区新增物流企业76家,同比增长38%。2016年,嘉兴现代物流园区实现税收1.8亿元,年均增长30%;营业收入42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

  高起点规划打造专业园区。围绕打造“现代化商贸物流集聚区”的总体目标,编制了《嘉兴市秀洲区现代物流发展战略规划》《嘉兴现代物流园产业提升规划》等规划,并由区国资投资建设了嘉兴现代物流园。园区总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定位打造物流科技应用为支撑的长三角“制造业、商贸业、物流业”三业联动的现代物流示范园区,成为区域生产性服务业的骨干和重要力量。自2008投入运营以来,已建成 “三横三纵”的路网结构,并加快建设物流仓储设施,引进各类企业120多家。

  高标准建设助力可持续发展。为培育现代物流业,建设物流总部大楼,打造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投入9280万元,国资建设嘉兴现代物流科技大厦,重点吸引国际物流巨头和国内物流行业龙头企业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因运营成效明显,2015年被列入嘉兴市首批重点楼宇。大楼运营以来,以秀洲区力推楼宇经济大发展为重要契机,依托嘉兴现代物流园雄厚的物流产业规模集聚效应,整合物流园招商资源,目前入驻企业包括顺丰速运、宇石国际、未名智慧物流、洲际物流、相知物流等业内知名的快递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第四方智慧物流平台等抢滩入驻大楼。

  高水平搭建智慧交易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加快物流信息互联共享,着力构建完善的智慧物流体系。依托现代物流信息交易中心和下一代互联网信息交换中心,建设集数字化应用、现代化展示、智能化配送为特色的展示交易平台。通过搭建汇聚GPS、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的智慧物流信息平台,现已成功整合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制造业、商贸业、金融业、物流业等资源,高效解决“货”“车”不对接问题,实现工业企业与运输单位线上交易、线下服务同步。

  现代物流园发展存在问题

  物流品牌建设还需再提升。物流业是秀洲区的一张特色名片,嘉兴现代物流园被列入浙江省示范物流园区,是国家交通运输部与浙江省政府联合共建的重点物流基地,是浙江省政府命名省级产业集聚区。虽然成绩可喜,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品牌效应仍需要进一步提升。申办全球性、全国性的物流展会,形成独具特色的行业论坛标杆,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打造物流供应链盛会和物流文化节展会品牌,这些有助于提升品牌影响力的举措将是秀洲物流下一步发展方向。

  土地要素保障有制约。物流发展离不开土地,嘉兴现代物流园一期规划4平方公里,二期向嘉兴军民两用机场方向拓展至11.5平方公里。园区2015年至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用地指标3517.8亩,基础设施项目计划用地指标1035亩,靠秀洲区自身用地指标无法平衡,需要通过重大产业项目奖励指标等途径调整才能缓减指标压力。

  能源因素制约强。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具体工作不断深入,物流业发展的能源因素制约压力日益加剧。为了贯彻“十三五”规划的节能减排政策,物流企业必须更换低耗能、低排放、低噪音的国Ⅲ标准运输车,但秀洲区有许多物流企业由传统的运输、仓储、货代等企业演变而来,规模较小,不少企业还没有形成现代物流企业的经营理念和运营模式。

  物流管理人才匮乏,在岗培训途径少。一方面,符合要求的物流管理人员,尤其是物流企业经理、物流策划人员和物流信息系统开发人员严重缺乏。另外一方面,在岗培训有效途径少,培训常停留在表明,与实际工作脱节。另外地方对物流人才的引进力度不足,缺乏物流人才的专门培养途径,物流专业的高等教育和职业培训贫乏等也影响到物流人才的输送和培养。

  产业发展提升建议

  搭建人才资源管理多元化服务机制。建立物流人才培训机制,加快引进人力资源、二化融合等方面的培训,开展物流从业人员资格认证,提高物流人员素质。开展校企合作,与央视物流频道合作,加强物流文化建设地,培养物流专业人。建立引人、用人、留人的人才激励机制,发挥物流人才公寓的保障作用,吸引物流专业人才入驻。打造生活教育研发的配套服务平台,发力加强教育设施建设,并依托嘉兴市本级20多家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嘉兴研究中心、嘉兴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等高校院所为物流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建立物流联合创新平台。发挥产业集聚的“磁性效应”,以嘉兴现代物流园为基础,建立市本级物流大平台,拓展航空、铁路货运服务体系,强化要素资源向大平台集中。嘉兴现代物流园作为省级服务业改革创新试点,开展服务业节约集约用地机制改革试点,鼓励低效用地二次开发、物流仓储用地租赁等用地供应方式创新,优先保障重点物流项目的合理建设用地需求。

  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的政策体系。进一步理顺物流业发展管理体制,本着“放水养鱼、培育产业”的理念,从税收、规费、金融、保险、海关、商检等环节进一步改善行政服务,推进优惠政策,吸引优质物流企业和项目入驻,大力培育本地物流企业发展。落实省级财政奖励结算政策,按当年增收上交省部分予以奖励性补助。对物流园内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按规定程序审核认定后,积极落实市级财政激励政策和区级财政封闭政策。

标签: 物流;秀洲区;现代物流;物流产业;物流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