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打造嘉兴志愿服务工作“金名片”和“红标杆”
记者带你走进红船旁的红色讲解志愿服务队
2018年12月05日 16:36:0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孔越 通讯员 沈思勤

  今天是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在嘉兴,活跃着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很多党员干部、市民群众生活的“新风尚”和城市文明的“风景线”。在国际志愿者日里,记者带你走进一支独具嘉兴特色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就是嘉兴红色讲解志愿服务队。

  嘉兴是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发源地,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干部群众,从全国各地来到嘉兴,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在这里寻找初心,追溯红色记忆,接受红船精神的洗礼。

  “以前来参观的人,大多是单位组织,而这几年明显感觉到散客多了、年轻人多了,很多父母在周末还会带着孩子走进纪念馆,外宾团也多了很多。”南湖革命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袁晶表示,纪念馆现有10余名讲解员,其中有几名还是从南湖景区借调来的,讲解员们一天的工作量已近饱和,很多参观者都感到预约难度增大。

  为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南湖革命纪念馆接待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全国各地党员群众,红色讲解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

  今年6月22日,嘉兴市红色讲解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前期,市、区机关部门和文明单位407名讲解志愿者报名,经过集中培训和多轮试讲后,共有74名志愿者通过首轮讲解考核,成为红色讲解志愿服务队的首批成员。此后,他们参与了全国各地党员群众来瞻仰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讲解接待工作。

  要当好红色讲解志愿者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据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张一介绍,纪念馆的解说词底稿共有3万字,足足60页,要完整地背下来就已经很难了。而且,讲解员不仅要会讲,还得有互动,同时还要能走,无疑是对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

  “从第一次参加培训到形成自己的讲解框架,再到一步步完善讲解细节,最后顺利通过市里的考核加入团队,我倍感荣幸。”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周玲是红色讲解志愿服务队的首批成员之一,她说,每一次讲解过程最有成就感的时刻,便是结束之时得到听众的认可与鼓励。她回忆,有一次她在纪念馆值班时,有位来宾急匆匆赶到宣教部想临时更改预约的讲解日期,原定于第二天参观纪念馆的计划提前到了当天下午。可是正值参观高峰期,纪念馆无法临时安排讲解员,在征得对方的同意后,这次讲解任务便落到了她身上。她从容不迫地完成了任务,还赢得了来宾称赞。

  来自市妇联的郭怡文也是一名红色讲解志愿者,她最近遇到了一批特别的参观者——来自一所幼儿园的小朋友。要怎样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孩子们感悟红船精神?在进入纪念馆前,她问孩子们:“什么是纪念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纪念馆就是讲故事的地方。”在纪念馆里,孩子们会问中国共产党是什么?会问什么是红船?“听到孩子们的问题后,我一点也不担心要如何讲解了,因为孩子们有想问的问题,那自然就有想听的故事。”郭怡文说,这次经历让她知道了在接待不同的群体时如何找到最合适的方式,如何形成自己的讲解特色。

  加入红色讲解志愿服务队,也是志愿者们的一次自我升华。来自嘉兴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李呈说:“身为南湖儿女,党的诞生地的忠诚卫士,我为能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讲红船精神和党史感到自豪。”他表示,这样的机会难得,不仅能够让他更全面地了解党史知识,感悟红船精神,还能让自己在语言表达、组织协调能力等方面得到提升。他满含深情地说,身为共产党员,必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己将在红色讲解志愿服务中展现更多风采,体现南湖儿女的精气神。

  “红色讲解志愿者们正以党的诞生地儿女强烈的主人翁精神,把参与讲解志愿服务作为展示红船‘护旗手’风采的舞台,作为自身学习党史国史,坚定理想信念的舞台,注重形式创新,内容求精,我们力争将其打造为嘉兴市志愿服务工作的‘金名片’和‘红标杆’。”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号召更多人积极参与红色讲解志愿服务和其他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我市建设文化高地、文明高地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标签: 讲解;志愿者;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精神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