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实施“金融惠农”行动 服务党群创业创新
桐乡以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12月06日 10:10:4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志鹏 通讯员 李晓峰

  无需抵押物,无需担保,也不用跑银行,农户只要在村“三治融合”道德评判团的信用评议中得到高分,就能快速、便捷地获得贷款。在近日举行的桐乡市服务党群创业创新“金融惠农”行动启动仪式上,屠甸镇荣星村种粮大户糜学江创办的农业合作社,获得100万元的银行贷款授信。同时,还有10户农户代表获得了30万元的个人贷款授信。

  “这100万元授信不仅是对合作社的信贷支持,同时也是对像我们这样的农业经营主体的惠农举措。”糜学江说,将以此次授信为契机,全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村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桐乡市“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办相关负责人近日告诉记者,为深化运用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桐乡经验”,服务保障党群创业创新,该市深入实施“金融惠农”行动,以桐乡农商银行为主渠道,以“金融市民卡”为载体,创新推出“无面签、无担保、纯线上”的“三治信农贷”产品,农户不需要办其他手续,甚至“一次不用跑”,实现了网上自助放贷提款,以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一次“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的深化

  为何会萌生开展服务党群创业创新“金融惠农”行动的想法?桐乡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陆高林表示,“金融惠农”行动缘于今年开展的“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桐乡农商银行党员干部在参与活动中,发现农村金融服务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党群创业、产业提升、基础优化等需要资金支持,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贷款难、贷款贵、担保难、手续繁、互联网金融应用不充分等问题。

  屠甸镇荣星村党总支书记金福良在前段时间的走访农户中,发现不少农户在创业过程中都碰到了融资难的问题。“在农业生产经营中摸爬滚打了十多年,让自己最感到头疼的莫过于资金的紧张。到银行,需要抵押,我们只有农机具,但按照银行的政策不能抵押,合作社要发展,急需银行给我们更大力度的资金支持。”在之前的走访中,种粮大户糜学江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反映的问题,让金福良深受触动。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但是我们发现,贷款难、融资贵等问题,制约了广大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积极性。”桐乡市“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办相关负责人说,桐乡市大胆解放思想,创新手段,推出服务党群创业创新“金融惠农”行动和“三治信农贷”产品,及时回应群众的呼声,正是一次对“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的深化。

  一次“三治融合”经验在基层的有效实践

  据了解,“三治信农贷”的巨大创新之处在于积极运用“三治融合”法宝,发挥“一约两会三团”作用,由村“道德评判团”“百姓议事会”对照“六无三不准”标准开展评判授信,“百事服务团”“乡贤参事会”参与走访服务,“法律服务团”提供法律支持,并由村党组织审定授信名单和金额,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这就解决了“信用度界定”这一操作难题,让普惠金融惠及家家户户。同时,突出正向激励,增加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等先进个人的信用贷款额度,适当给予贷款利率优惠,激励百姓学习先进、向上向善。在力量保障上,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普惠金融服务员,农商银行客户经理、村专职网格员、三小组长、党员志愿者、乡贤等基层骨干力量共同参与普惠金融服务,推动强村富民、创业增收。

  因为是共产党员、桐乡市人大代表和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糜学江在屠甸镇荣星村“三治融合”道德评判团的信用评议中得到高分,桐乡农商银行此前便给了他“三治信农贷”30万元的授信。不用担保、不用抵押、不用跑银行,只要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随借随还。得到资金援助的糜学江马上添了新的农机具,用于合作社几千亩土地的秋收冬种。最新数据显示,桐乡农商银行已对荣星村“三治信农贷”授信610户,余额1.3亿元,已贷款农户39户,发放贷款367.7万元。

  桐乡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金融惠农”行动是深化“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回应群众生产生活对金融需求的实事好事;也是用好“三治融合”经验的物化手段,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载体;更是放大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优势,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数字桐乡、信用桐乡建设的重大改革和创新。

  据了解,“金融惠农”行动启动后,桐乡将通过三年时间,进一步提升金融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到2021年底,桐乡预计实现“三治信农贷”授信、村级经济合作社授信、农业经营主体授信和线上金融服务覆盖面分别达到90%以上,信用贷款授信额300亿元以上,全部贷款授信额600亿元以上,努力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地。


标签: 金融惠农;三治融合;党群;创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