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稻米哪家强?18家农业主体同台PK告诉你答案
2018年12月23日 15:21:20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付梦婕

timg.jpg

  图片资料

  粒粒饱满、颗颗醇香,为推动嘉兴市稻米生产向优质化、绿色化、品牌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培育优质稻米著名品牌,推进水稻品质结构优化,由嘉兴市农经局主办、市种植技术推广总站承办的“2018禾城好米”评选活动12月21日举行。

  安全性检测一票否决制

  前期,通过精心筛选,嘉兴市各县(市、区)农经局组织了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和粮食加工企业等粮食生产、加工主体,选送了21个样品参加评选。记者了解到,作为首届“禾城好米”评选活动,此次申报设置了高门槛。参评产品必须获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并加印食品生产许可证(SC)标志;生产加工主体近两年未发生市场反馈的质量事故且已建立了完整的质量管理、质量保证体系及各项管理制度,具备生产合格产品所需的机械设备、检化验仪器……

  “参评的样品,我们会事先送到专业检测机构,进行重金属、农残等安全性检测,对超标样品实行一票否决制。”市种植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俞智明告诉记者,“通过这次评选活动,我们希望能提高嘉兴稻米的质量,引领其向优质化发展,树立起嘉兴好米的品牌。”

  “我们种植的娃娃响秀香2号更软更香,我很有信心这次能获得专家的认可。”嘉善县农星植保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志康胸有成竹地对记者说。嘉兴市绿农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此次带着从江苏引进、本地种植的南粳46来一决高下,“南粳46已经在市场上推广了,这是我种植大米十多年来认为最好吃的大米之一,它的优点在于冷饭不会硬、更耐储存。”

  不仅看外观还要尝口感

  据悉,此次评审主要从产品的食味品质、安全指标、美誉度(各种认证或奖项)等3个方面进行。其中,对外观和食味品质进行量化评分,总分为100分,若在当地具有较好的美誉度,还有不超过3分的附加分。

  评选现场,6位评委在依次品尝米饭后,逐个“闻香辨米”,观察米粒的外观。“我们主要从米粒的完整性、垩白度以及米饭的光泽、香味来评判。这次参评的稻米质量总体上都很不错,口感软糯。”农业农村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质量负责人、高级实验师闵捷向记者介绍,“嘉兴一直是浙江省优质粳米的产地,如果嘉兴能统一品种、集中种植,并且不断创新品种,我相信会更容易打出自己的品牌。”

  最终,通过对品尝评定结果和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综合评审,娃娃响秀香2号等6个品种获得“2018禾城好米”金奖,绿农南粳46等6个品种获得优质奖,现场参展企业、群众代表还投票选出3个最佳人气奖。“我们的稻米种在甲鱼塘里,不打农药、不用化肥、不用除草,非常好吃。这次能获得金奖,真的好开心!”秀洲区新塍秀新生态农场负责人凌建新激动地说。

  “我们不仅要重视粮食生产,更要重视优质导向。选好品种、种好稻米、创新技术,为农业转型发展而努力,打出我们嘉兴自己的品牌,不断扩大鱼米之乡的影响力,提高美誉度。”嘉兴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标签: 稻米;嘉兴市;种植技术;嘉兴;醇香;推广;嘉兴市农经局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1812/W0201812235500381225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