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本级各街道亮“新招”,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2018年12月24日 15:54:32 来源: 嘉兴日报

  冬至已过,嘉兴的大街小巷却“温度”不减:斑马线前,机动车自觉礼让;背街小巷,脏乱不见;左瞧右看,“文明”就在你我中间……

  近日,嘉兴市举行2018年下半年度市本级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互学互比互评”活动,13个街道纷纷亮出“新招”,展示让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最新成果。

  内外兼修让文明融入日常生活

  文明城市创建的目的不仅是城市“得牌”,更要群众“得益”。友谊街是嘉兴市知名度极高的一条美食街,然而长久以来,这条街的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都已“欠账”。今年,嘉北街道投入3000多万元打造友谊街区,对其景观绿化、道路交通、排水设施、立面店招、线路等方面开展重点整治,让友谊街重现活力与光彩,城市面貌一步步朝着百姓向往的方向变化,获得市民不少点赞。面对整治后的街巷,市民张女士感慨地说:“现在每天看着美丽的环境,心情也更美了。”

  小区2018年办卡增长30%;2017年停车58次的一位车主,2018年已达115次,回家的频率增加了98%……这是新兴街道启动并推广“孝德停车”项目后取得的成果。原来,该街道老旧小区众多,居住在老旧小区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达到26%左右,子女回家看望老人面临停车难的问题,于是不少小区创新推出了“孝德停车”位,并向65周岁以上老年居民的子女发放停车“孝心卡”。目前,“孝德停车”项目已在南湖区各街道推广。

  环境育人,文化树人,嘉兴市各街道还积极用文化滋养城市品格、涵养市民素质。“文化寻根”座谈会,章氏古茶园茶文化节,“社区之歌”编写、录制与推广……今年,塘汇街道继续深化“印象塘汇”品牌,开展了一系列形象宣传、文化惠民活动。“印象塘汇,文明有礼”是街道形象的全新定位,也是对嘉兴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文明高地建设“嘉兴样本”的积极响应。该街道今年以公开信等形式向市民朋友发出“文明有礼从我做起”的倡议,在新起点上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融入生活、成为习惯。

  共创共享把文明传递给每个人

  文明是最亮的城市底色,创建文明城市,每一位嘉兴人都是主角。

  今年,长水街道在短短半个月内,吸纳了近500名辖区志愿者,他们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在植物园、高铁南站、中央公园等人流密集地开展多元化、常态化的志愿帮扶活动,包括爱绿护绿、主题宣传、垃圾分类劝导等。同时街道还充分吸纳和调动了文明单位、共建单位的志愿力量,并持续更新健全相关保障机制,促进志愿服务常态推进、志愿活力长效激发,真正把文明在点滴之间传递给每一个需要的人。

  每周一、周五礼让斑马线,文明11路……在新城街道,志愿服务已成为街道一张最闪亮的名片。该街道辖区各级文明单位组建了“同心盟”公益平台,“领唱”共创共建。目前,近50家成员单位1600余位志愿者走出单位,活跃在城市道路、商圈周边、小区街巷、文化家园……今年以来参与志愿者人数累计达到5000余人次。今年,该街道还向街道商家发出了“你播公益、我送电费”的倡议,截至目前,近200家商家店铺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起了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垃圾分类等公益广告,使“文明创建”更加深入人心。

  在新嘉街道工作的保洁员这个月乐开了怀,总投资1100万元的新嘉街道物业公司保洁员宿舍于本月11日落成,宿舍共设房间149间,可满足175名保洁员的居住需求。这是目前市本级投资最大、设施最齐全、功能最完善的保洁员之家。“一幢楼、一个家,这是给予保洁员最温情的关心关怀,也更加激发了保洁员的工作热情。”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文明;街道;嘉兴;斑马线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