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数据“多走路” 船务代理“少跑腿”
嘉兴海事推行“单一窗口”平台为企业减负
2019年01月23日 08:10:2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孙卫平 于冉冉

  “真比以前方便太多了!我坐在办公室里,点点鼠标,敲敲键盘,船舶的进出口岸申报就能直接从网上‘走’了。”日前,大坤船务代理有限公司的代理员通过“单一窗口”系统把船舶通关手续提交至嘉兴海事局进行审核,整个过程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

  在嘉兴口岸,平均每天有十余艘次的国际航行船舶需要办理进出口岸手续。大坤船务代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以前,办理船舶进出口岸审批,不仅每一次都要到政务窗口现场办理,而且还要填报七八张纸质单证,并需要提供全套的船舶证书、船员证书等相关证书,总页数超过200页。为了带齐资料,很多船务代理工作人员常常是背着背包、提着布袋前来办理业务。

  可喜的是,随着嘉兴海事局全面推广“单一窗口”平台,多举措推进新系统落地实施,极大缩减了相关人员的“办证”时间,切实给国际船舶代理“减负”。如今,代理们在海事局政务大厅提着大包小包办理业务的情形再也不存在了。“从去年9月起,我们开始试运行‘单一窗口’,一周内即实现了100%全覆盖。”嘉兴海事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该局通过“单一窗口”审批的船舶数量已破1000艘次。

  不仅如此,记者通过采访还了解到,过去口岸通关需经过多套不同申报系统,共需要1100多项数据,其中多项数据有所重复,严重影响口岸通关效率。而伴随着“单一窗口”系统的启动运行,口岸通关速度大幅提升。“现在,申报数据项减少到了300多项,精简压缩了三分之二,大部分申报事项已实现无纸化。”该工作人员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船舶停靠码头需要支付高昂的租金,可以说船舶等待的时间越长花费就越多。嘉兴海事局通过全面推广“单一窗口”,大幅缩短了通关时间,提高了船舶运输效率,促进了航运业进一步提效降费。

  据了解,推进“单一窗口”,让数据“多走路”、船务代理“少跑腿”,也是嘉兴海事局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有力举措。“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单证简化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减负提速,为嘉兴口岸开放和海洋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嘉兴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海事局;嘉兴;船舶;单一窗口;船务;进出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